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非面临艾滋病和肺结核“双重疾病”严重威胁

 

CCTV.com  2009年10月16日 07: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0月15日电(记者李建民)南非统计局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南非每100个死者中有13人死于肺结核,肺结核已与艾滋病一样成为造成南非人死亡的最主要疾病。艾滋病和肺结核相互作用构成“双重疾病”,对南非形成了严重的威胁。

  近日在开普敦举行的艾滋病和肺结核研讨会上,南非卫生部副部长塞弗拉罗表示,在过去的10年中南非的肺结核感染者的人数增长了3倍,南非已被列为世界上十个肺结核传染控制最差的国家之一。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南非每年感染肺结核的人数达46万人,接近其4800万总人口的1%。

  尽管目前南非的肺结核治愈率约为65%,与2004年的51%治愈率相比大有改善,但是与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85%的治愈率依然相去甚远。塞弗拉罗承认,南非很可能无法达到2015年实现肺结核死亡率和传染率减半的目标,因为在南非的一些地区,抗药性肺结核与艾滋病的结合造成的危害极大,成为严重威胁南非人生命的巨大难题。

  今年7月份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的一次国际会议上,与会卫生专家警告说,肺结核病已成为当前艾滋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肺结核与艾滋病不应该再被看作两个独立问题,国际社会应该加倍努力对付它们间的交互作用。

  医学研究显示,肺结核缩短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期望寿命;反过来艾滋病病毒也攻击免疫系统,从而促进结核菌的传播,并使得许多结核菌携带者最终发展成肺结核患者。在意大利、卢旺达、西班牙和美国进行的研究发现,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结核菌携带者,发展为肺结核的可能性比未感染艾滋病病毒者高30到50倍。

  事实上,近年来肺结核与艾滋病交互作用的趋势十分明显,目前全世界大约每3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就有1人同时得了肺结核。世界卫生组织官员马利奥拉维格里奥纳说,因为艾滋病病毒的传播,近年来全球肺结核疫情变得更严重了。他说,非洲7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得了肺结核后无法获得有效治疗,他们在几个月后就会死亡。为此,应该大力加强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普及抗肺结核药物,并与艾滋病药物治疗相结合,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命,减轻疾病的威胁。

  统计数据显示,南非人口约占世界的0.7%,但艾滋病患者却占世界的17%。目前南非全国有艾滋病患者550万,每年死于艾滋病的人数都在30万以上。南非男性的艾滋病感染率为14.5%,女性为21.8%。南非死于艾滋病的人中有七成年龄在15至49岁之间。而在与艾滋病病毒有关的肺结核病例中,大约79%发生在非洲沙哈拉以南地区,南非是目前受艾滋病和肺结核“双重疾病”威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