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首都举行(组图)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09: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图片频道

  美籍华裔科学家钱永健领奖后飞吻庆祝。他与日本科学家下村修、美国科学家马丁-沙尔菲分享了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

    来自全球各地获得诺贝尔各类奖项的得主接受了他们的奖项和奖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记者 吴平)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颁奖仪式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诺贝尔基金会主席斯托尔克在颁奖仪式上首先致词,欢迎获奖者前来出席颁奖仪式,并表彰了他们对促进世界科技发展和繁荣世界文学作出的贡献。他还对因87岁高龄不能前来参加颁奖仪式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之一、美籍日裔科学家南部阳一郎致以“最热烈的问候”。

    斯托尔克今年演讲的主题是大学对传播知识的重要性。他说,知识是推动人类发展的基础,而大学则在传播知识方面作出了最重要的贡献。

    在每个诺贝尔奖项评选委员会的代表介绍了获奖者的成就之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每位获奖者颁发了诺贝尔奖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金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20万美元)。   荣获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除美籍日裔科学家南部阳一郎外,还有日本科学家小林诚和益川敏英。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是日本科学家下村修、美国科学家马丁·沙尔菲和美籍华裔科学家钱永健。3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是德国科学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及两位法国科学家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和吕克·蒙塔尼。法国作家让-马里·居斯塔夫·勒·克莱齐奥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

    瑞典王室主要成员、政府领导人及各界人士1500余人出席了颁奖仪式。

    12月10日是瑞典科学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一天举行。

  新闻资料:

    李政道:1926年生于上海,美籍华人,195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时年31岁。

    杨振宁:1922年生于安徽,美籍华人,195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时年35岁。

    丁肇中:1936年生于美国,美籍华人,1976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时年40岁。

    李远哲:1936年生于台湾,美籍华人,1986年获诺贝尔化学奖,时年50岁。

    朱棣文:1948年生于美国,美籍华人,199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时年49岁。

    崔琦:1939年生于河南,美籍华人,1998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时年59岁。

    高行健:1948年生于江西,获奖的同年加入法国籍,2000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时年52岁。

1/9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