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度向索马里海盗宣战 增派导弹驱逐舰赴亚丁湾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06: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图片频道

  阿卜杜勒·哈桑肩上扛着一枚火箭弹,他身后小船上坐着的是他的同伙。他们所在的这个海盗集团名叫“中部地区海岸巡逻队”,成立于2005年,目前集团拥有350名海盗、100多艘快艇。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印度20日向索马里海盗宣战后,随即增派一艘吨位和火力更大的“德里级”飞弹驱逐舰,前往阿拉伯海亚丁湾,接应本月初即派驻当地水域巡逻的飞弹巡防舰“塔霸号(Tabar)”。

  印度外交部次长拉维 (N Ravi)稍早表示,印度已告诉索马里政府,印度决定使用“一切必要方法”对付在印度洋重要航运水域活动的海盗。塔霸号日前曾击沉一艘索马里海盗船。

  18日晚间,3850吨的塔霸号在亚丁湾一场遭遇战中,击沉一艘拖带两艘快艇的索马里海盗母船。据印度海军发言人表示,海盗船拒绝停船接受检查,并开枪攻击塔霸号,迫使塔霸号开火自卫,直接命中海盗船。

  印度海军一位高级将领稍后表示,为确切保护航经亚丁湾的印度商船,印度将扩大在亚丁湾巡逻的海军舰队,可能增派到四艘军舰。他表示,海军一艘德里级 (Delhi class)驱逐舰,已在当天驶出孟买港,前往亚丁湾,增援塔霸号。

  这艘6200吨的德里级飞弹驱逐舰,是印度海军的主力战舰,也是印度迄至目前自制吨位最大的战舰,共建造了三艘,攻击火力远超过塔霸号,拥有反舰巡弋飞弹及各式快炮,并配备至少两架舰载“海鹰式”武装侦察直升机。

  不过,据海洋军事专家表示,德里级飞弹驱逐舰火力强大,并且配备突击队和武装侦察直升机,虽足以击退海盗劫持商船的任何企图,但印度本土距离阿拉伯海的亚丁湾遥远,军舰补给不易,长期而言,必需要有其他友好国家协同才是。

  本月稍早,印度政府表示已建议联合国尽快成立一个在单一指挥系统下的海洋维持和平部队,保护民间船舶免于海盗的袭击与劫持。

  印度政府海运、道路运输及公路部在一项新闻声明中表示,印度呼吁联合国采取紧急措施,对航行阿拉伯海、亚丁湾国际海域的所有船舶,无论船籍或是船员国籍属何国家,应一律给予安全保护。

  据海运、道路运输及公路部航运司司长沙马(APVN Sarma)表示,联合国应考虑到目前全球12%的石油、50%的干货以及30%的货柜运输,都是经过索马里外海的阿拉伯海、亚丁湾海域。他说,联合国有必要立即采取具体保护行动。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曾于今年6月2日和10月20日,分别通过第1816号和1838号决议案,准许外国军舰进入索马里领海追捕海盗,并可使用“必要方法”打击在国际水域活动的海盗。

  决议案也重申谴责索马里沿海的海盗和海上武装劫船行为,并呼吁关心海上活动安全的国家根据国际法,部署海军舰只和军用飞机,积极参与打击公海的海盗行为。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