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英媒揭索马里海盗劫船全过程:只劫船不杀人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0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据英国路透社20日从肯尼亚蒙巴萨岛发回的报道,被释放的人质们谈起了他们印象中的海盗,认为海盗们很有教养。海盗们的生活充满了无奈,他们也会偶尔开些玩笑。

  碧空万里无云,海水平坦如镜,12个肯尼亚和斯里兰卡男人正轻松自在享受着这一切。自他们去年二月份从索马里北部完成粮食援助计划,被劫船的海盗们释放了以后,他们也能够享受到周日清晨的一杯清茶。

  他们的被劫持经过很经典:航行中,他们看到天际间的一个黑点,并慢慢变大。突然间发现,一艘小船径直驶向他们。小艇上的男人改变了航向并逐渐停下来。是海盗。海盗们的“母船”从船舷两侧缓缓提起两艘玻璃纤维制造的高速游艇。每只游艇上都站着六个佩戴着手枪、机关枪和火箭筒的年轻的索马里人。海盗们用金属梯子挂住了船舷护栏并且开枪警告了这些水手。水手们吓坏了,他们跑到船桥边高高举起了双手放弃抵抗,直接投降了。

  肯尼亚水手詹姆斯-桑比回忆起海盗们的话语:“不要反抗,你们和我们一样都是穷人。只要你们不反抗,我们不会杀害任何人。”桑比是假名,因为这个水手考虑到雇主的感受希望不透露真实信息。海盗的话说完之后就是一个长期在这篇海域上演的经典场景。持续42天的长篇戏剧在这艘由联合国签约(完成对索马里的粮食援助计划)的船只的所有者支付了巨额赎金后落下帷幕,并引来了世界性的关注。

  根据路透社记者的采访,肯尼亚的这些水手描绘了一幅海盗抢劫场景:操着大嗓门,手持武器的恶狠狠的海盗们,却以相对友好且正式的态度对待他们的战俘。桑比这艘船的抢劫者们第一天甚至还杀了随船携带的一头山羊,海盗和战俘们分肉而食。第二天,海盗们允许每一个水手通过一部卫星电话给自己深爱的人们发一条短信。桑比给他的父母发的短信是这样写的:“我们被俘虏了,但是我很好。我会回去的。”

  自1991年索马里陷入内乱导致无政府状态后,海盗们便开始了他们在亚丁湾和印度洋打劫船只的生涯。但是这些活动在今年引来急剧上升的关注度,主要是因为上周末他们劫持了沙特阿拉伯一艘载有价值1亿美元石油的超级油轮。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