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家地理》公布07年十大太空图片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5:37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内容速览]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日前公布了2007年的十大太空图片,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这些令人惊叹的画面。
专题:图片频道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日前公布了2007年的十大太空图片,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这些令人惊叹的画面。


    2月13日,NASA发布了“哈勃”望远镜拍摄的一张照片,NGC 2440星云中心呈现出的亮点就是一颗白矮星,也是一颗行将死亡的恒星。

    第一:类太阳恒星的死亡

    尽管“哈勃”太空望远镜的主摄影仪在1月份出现故障,但是它在今年的表现仍十分出色,靠剩余的摄影仪拍摄到了一系列令人惊奇的天文图片。

    2月13日,NASA发布了一张照片,NGC 2440星云中心呈现出的亮点就是一颗白矮星,也是一颗行将死亡的恒星。通常来说,与太阳类似的中小质量恒星在演化到红巨星阶段后,它的外层物质将被释放形成一个由恒星残骸组成的星云,而其内部则以白矮星的身份走到生命尽头。

    “哈勃”望远镜通过其宽视野和行星摄影仪2号拍摄发现,图中的白矮星距离地球约4000光年,表面温度达到20万摄氏度。白矮星所释放的紫色光线照亮了内核所喷射出的气体物质。天文学家强调称,预计不超过50亿年,我们的太阳也将燃尽,最终成为由星云包裹着的白矮星。(作者:康娟)

     

艺术家绘制的围绕一颗中子星旋转的怪异天体。

    第二:中子星“吸食”小星体

    今年6月7日,NASA的“雨燕”号(Swift)卫星观测到一个围绕一颗中子星旋转的怪异天体。中子星本身以非常快的速度旋转,每秒达到数百次,比厨房的搅拌机还要快许多。而那个距离它大约37万公里的以气态为主的天体则以低于每小时一圈的速度绕其旋转。

    通常中子星会随着“年纪”渐老而旋转速度减慢,但图中的中子星的转速却维持稳定甚至有所增加。科学家认为,这颗中子星吸收了它的“追随者”的气体,就如艺术想象图中显示的那样。这种气体流动过程有时不太稳定,并会造成中子星亮度的突然爆发,这时在地球上就能观察到。

    天文学家怀疑,这个系统曾经有两颗形成于数十亿年前的恒星。其中较大的恒星后来演变为超新星,然后是中子星,而较小的恒星膨胀为红巨星。大星体对小星体质量的“吸食”过程可能已经持续了几十亿年,而后者能存在的时间可能也不会太长了。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