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操世锦赛再创辉煌 中国体操开启新篇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2日 18:04 来源:

  北京晚报消息:刚刚在奥尔胡斯落幕的第39届体操世锦赛,无疑是属于中国体操队的一届赛事。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全面突破,创造了多项历史,书写了中国体操队的新篇章。

  中国队刷新历史

  男女团同时登顶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遭遇重创,仅获得一枚鞍马金牌。去年世锦赛,中国队也只有两金进账。而本届世锦赛,中国健儿面貌焕然一新,狂揽14枚金牌中的8枚。中国男团重回巅峰,中国女团首尝冠军滋味,中国女子体操队也首次在一届大赛上夺得3枚金牌。在体操世锦赛一百多年的历史上,男女团体冠军先后有六次归于一家,其中捷克一次、前苏联四次。所以此次中国包揽男女团体冠军,令中国男女队成为了新的“王者之师”。

  新人表现赢喝彩备战奥运抢先机

  中国体操队本届大赛上的一大收获,是新人令人惊喜的表现。男队的陈一冰和女队的庞盼盼,表现得尤其突出。陈一冰首次参加大赛就获得了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在个人全能项目上还排名第四。这位天津小将先后16次出场,无一次大失误。在他的强项吊环上,他四次出场得分均超过16分。18岁的女队员庞盼盼,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就闯入了女子个人全能决赛。她在决赛的前三个项目上累计得分排名首位,若非最后一个跳马动作出现失误,险些爆出一大冷门。不仅小将抢眼,老将杨威也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全能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还“雪藏”了李小鹏、黄旭、滕海滨与范晔等多名奥运会与世锦赛冠军。由此可见,中国体操队的选材面变得更广了。反观俄罗斯、美国与日本等有实力的体操队,新人表现平平,老将失误频频,风头完全被中国队盖过。可以说,中国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已经抢得了先机。

  新规则曲高和寡

  加难度大势所趋

  本届世锦赛实施的新规则,采用难度分和动作完成效果分相加的评分方式,让过去“完美10分”的计分规则作古。从比赛情况看,选手们的得分大都在12分以上,17分以下。但从实施的效果看,受欢迎程度并不高。打分方式的改变,让许多观众弄不懂。甚至跑体操多年的老记者,也对新规则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都说太复杂。不少人担心体操会被新规则追求难度的缰绳束缚,走向冒险的境地,从而失去体操固有的优雅。尽管如此,由于分数上不封顶,各体操队今后无疑将会在难度上下工夫。提高动作的起评分、追求更高难度,已成为大势所趋。一些国家对新规则理解得不够透彻,是影响他们成绩的原因。

  (本报奥尔胡斯今晨专电)记者刘大伟J190

  声音

  黄玉斌:真正考验在2008

  团长黄玉斌说:“8枚金牌给我们最大的收获是自信心。这次大赛我们打出了气势,证明了我们是最强的队伍。队员们临场发挥出色,对于新规则的起评分研究得透彻,由此可见运动员与教练员在场下付出了很多。不过真正的考验还是在2008年奥运会上。”

  陆善真:程菲将向全能发展

  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上次中国队在自由体操上夺冠要追溯到1996年,这是相隔10年后我们又实现了自由体操的突破。程菲自由体操的动作编排是世界上最好的。其实程菲的自由操本来就要强于她的跳马,只是以前在自由操上的发挥不够稳定。去年墨尔本世锦赛的跳马夺冠,对程菲的表现起到了推动作用,从那次比赛之后她越来越成熟了。程菲在各个项目上的起评分比较高,我们打算让她向全能方面发展。”张佩文:十个第一次

  领队张佩文说:“本次体操世锦赛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多项突破。53年的愿望终于实现,我们第一次同时获得男女团体冠军。另外我们第一次同时获得8个世界冠军,第一次队员超水平发挥,第一次成功率100%,第一次表现出顽强拼搏精神,第一次让外国队刮目相看,第一次得到裁判员的一致认可,第一次尝试新规则,第一次大胆起用新人,第一次通过我们的表现让观众疯狂。”

责编:钱睿斌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