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单位:央视网

“中国从一个网络大国,要成为网络强国,其实一种最典型的考验,就是你的网络能不能做到安全。”

---- 周鸿祎
周鸿祎:守“网”有责
人物简介

周鸿祎, 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知名天使投资人,先后就职于方正集团、雅虎中国。2006年8月,周鸿袆投资360公司并出任公司董事长,通过免费的商业模式,产品与技术的创新,颠覆了传统互联网安全概念,改变了市场格局,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服务提供商。曾获2014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中国IT风云人物、华人经济领袖等奖项。

央视网消息: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其中,网络安全无疑是最为严峻的挑战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中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把网络安全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中国从一个网络大国,要成为网络强国,其实一种最典型的考验,就是你的网络能不能做到安全。”
  10年,周鸿祎带领360成为最大的中国互联网安全企业,他把这很大程度归功于时运。但言谈之中,他对360企业做安全方向的把握,对互联网安全企业与国家安全关系的认识,都不乏深入的思考和企业家的担当。

安全公司,必须有“国界”
摄影/央视网记者李夏

“网络安全是个特殊的行业,不是挣钱就可以。全世界无论美国、俄罗斯、中国,它的最大的安全公司,都是要和自己的国家利益保持一致的。”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作为360公司的掌舵人,周鸿祎涉足手机,布局人工智能,投资并热衷于网络直播,但网络安全一直被他视作“安身立命之本”。
  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7月15日,360公司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正式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对于360的回归外界众说纷纭,但周鸿祎自己有着清晰的认识。
  “我们自己要解决一个身份问题,因为360事实上已经是一个中国最大,全球前几名的安全公司了。但是我们原来是一家美国上市公司,很多的股东也是外资背景,360要进一步在整个中国国家网络安全里发挥作用,这个身份肯定是有问题的。”
  2015年12月16日下午, 在乌镇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360展台,并听取了周鸿祎介绍的由360自主研发的“天眼”“天网”。
  “天眼”即能实时捕获发生在全球任一角落网络攻击的“全球网络攻击实时监测预警系统”,相当于网络空间的雷达;“天网”则是国内第一个基于安全大数据分析的“全球网络防御系统”,既能捕获各种高级网络攻击,又具备防御能力。
  “我们当初是无意中冲到安全市场,所以我们也是无意中创造了一个新的基于云端,大数据来解决今天这种未知攻击,未知威胁的公司。”或许正因对网络安全的“无心插柳”,360突破了国际上传统运用的杀毒技术或者反病毒技术,实现了安全技术上的弯道超车。
  2016年10月21日,美国东海岸出现了大面积互联网断网事件,导致了Twitter、亚马逊、华尔街日报等数百个重要网站无法访问,美国主要公共服务、社交平台、民众网络服务瘫痪。
  “这次美国东海岸出现的断网,是全球第一次利用摄像头,发动的物联网攻击。我们比美国同行早两个月监测到了这次可能的攻击,并且提前发出预警。”
  360与全球安全社区一起参与了此次事件的追踪、分析、溯源和响应处置,利用360公司的恶意扫描源数据,率先发现并持续追踪溯源了这个由摄像头等智能设备组成的僵尸网络,成为唯一参与全球协同处置该事件的中国机构。
  “不重视网络安全,就会被‘惩罚’。”在周鸿祎看来,未来国与国之间很多的冲突,将更多地以网络攻防的形式来体现,而作为一个安全公司,必须是有国界的,当危难来临时,必须坚定地同他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

下半场是万物互联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1亿,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而要建设网络强国,从战略上把握网络脉动,加强顶层统筹和规划就成为重中之重。
  2016年12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战略中首次明确指出网络空间是国家主权的“新疆域”。网络空间正在以其“超领土”的虚拟存在,全面渗透到现实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和文化各个领域。
  “未来五年,差不多所有被看见的东西都会被互联网化。就像路上跑的车,运输的集装箱,工厂的各种设备,家里的各种电器里面都会有智能系统,都会和网络连接在一起。”周鸿祎对物联网正在徐徐打开的这扇未知大门充满期待,“互联网的下半场将是万物互联,也就是物联网时代。”
  与此同时,他也为物联网时代的网络安全之复杂,之多变做着越来越多的预设:“当你的汽车被人遥控了怎么办?当一个城市的变电站被人遥控了,在冬天把电闸给关了怎么办?当一个水库,被遥控,把你的水闸,在不该提起来的时候提起来,放洪水了怎么办?”
  很多时候可怕的不是未知,而是人们对未知毫无准备。很多单位和个人对网络安全缺乏足够的认识,“今天,网络安全的攻击技术千变万化,很多网络,可能被黑客,或者国外的情报机构,已经入侵过了,但我们一无所知,当然防范意识更无从谈起。”
  具体到互联网时代的每个个体,随着物联网的到来,各式各样的信息安全漏洞都会给人们的财产,甚至人身带来危害。“其实今天在手机上,大家面临的威胁还是非常大,各种伪基站、欺诈电话、钓鱼网站,都是围绕着你的钱包。现在,不重视网络安全可能意味着你的全部身价就会丢掉。”
  “我们一方面非常焦虑,因为压力很大,啥地方都能攻击。另一方面意识到确实是风口真正来了,因为安全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网络强国在于创新
图片来源于网络

网络安全需要持续技术创新和发展来做好防护,尤其是核心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
  虽然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但周鸿祎时刻保持着一个创业者的心态,对技术创新的追求从未止步。他曾公开感叹,互联网世界里的商业就是冲浪,没有人可以永居潮头。
  “我们也在试图利用这些新的技术,如物联网技术,去解决一些物理世界的问题。”“创新”是周鸿祎在采访中提及最多的关键词,他说,如果不能做到技术的持续创新,在科技行业是难以为继的。所以,在下一轮浪潮来临时,周鸿祎希望自己是准备好的。
  通过不断的持续的技术创新,360在技术上拥有了和美国同行相比,并不逊色的一些先进技术,像云安全的技术、非对称的技术。
  在一封周鸿祎给员工的公开邮件中,他这样写道:“我们不要谈论送盒饭,不要谈论卖电影票,我们要做的是像大洋对岸那些巨头公司的创始人和工程师一样,具备极客精神,利用人工智能的新技术做出对消费者有价值的产品,不是热衷于赚多少钱,而是热衷于创造新奇的事物,热衷于解决人类面临的难题。”
  人工智能也是周鸿祎颇为关心的领域。“人工智能,确实是一个未来的机会。但它不能抽象的搞,它一定要跟业务相结合,所以我们现在在各个领域,比如说在安全领域,我们也在探索,能不能利用人工智能,来对攻击进行检测跟发现,甚至挖掘系统里很多潜在的漏洞和后门。”
  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最核心的内容是大数据,而大数据的基础是用户量。“我们的用户很多。”周鸿祎以诈骗电话为例,说明360是如何利用“用户战术”解决安全问题的。“很多人接到诈骗的时候,他其实是不会被骗的。他只要帮助我标注一下,如果有几十个人告诉我这个电话号码是诈骗电话。那么,这个诈骗电话下次再打出去的时候,我们就会提示用户,这个号码就废掉了。”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作为我国网络空间的第一部基础性法律,《网络安全法》将于2017年6月1日起施行,它不仅对互联网企业的安全保障义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对互联网企业行为进行明确规范。
  “今天,国家网络安全事情责任非常大,它一定是要在政府的有关部门的一种框架指导下面,把科研院所、国家队,还有很多像360这样的民营公司的力量都整合起来,汇聚成一个网络安全的洪荒之力。”(央视网记者/张莉 孟利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