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书记”吴长洲:18年劈山开出致富路

吴长洲清理果园修剪的果枝 资料图

回首中国共产党95年的辉煌历史,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事事处处为群众做表率,他们或甘于清贫、无私奉献,或做人做事诚信为本、一诺千金。虽然一千个党员有一千种不同的体现方式,但他们都用行动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共产党员,就应该多付出。”

吴长洲是党员先锋模范中的一员,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他如拓荒牛般,兢兢业业18载,他舍己为公,把乡亲们送上了致富路,自家境况却不如18年前,还落下了一身病。有人为他感到不值,但吴长洲认为虽然自己身体垮了,但他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他很自豪。“我是共产党员,就应该多付出”18年奋斗不已,信念历久弥坚。

山村巨变,还要从18年前的那个春天说起。1998年5月,47岁的吴长洲在蓬莱市村里集镇南官山村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一致呼声里,毅然放弃自己红火的果品生意,走马上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南官山是当地有名的穷乱村,偷盗、赌博、打架斗殴司空见惯,村里的果树被砍、山林被伐时有发生,人均年收入不足1800元,集体欠债40余万元。

俗话说,治村先治乱。吴长洲上任后,他先是与公安联手整治村里的偷盗风,打掉一个盗窃团伙,震慑了村里的不法分子,有效扭转了村风。村风正了,民气顺了,吴长洲又开始全力规范村级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了两委联席会议、村务公开、民主理财等制度,约束了干部行为,规范了工作程序,增强了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各项工作很快走上了正轨。

吴长洲(左一)与村民在平整道路 资料图

带领全民修路 万亩荒山变成“花果山”

除此之外,交通也是南官山村的一大难题。南官山村坐落在蓬莱市最南端的艾崮山区,海拔800米的艾崮山虽风景如画,却挡住了南官山村民外出的路。村里的苹果个大色正味香,在当地有口皆碑,却因为交通不便卖不出去。村民们纷纷放弃种苹果外出打工。一条羊肠小道实在承载不了南官山人的致富梦。于是,吴长洲挑起了这个重担,他决定发动群众开始修路。

修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遇到阻碍更是在所难免的。尽管村民们都想把路修好,但没有人愿意放下自家的农活去修路。白天,吴长洲带领村两委的干部默默修路,天黑后他顾不得休息,挨家挨户登门做工作,终于用诚心打动了村民。几天后,全村400多名男女老少自带工具上阵修路。

修路的时候,最难处理的是有一段600米的路段,这条路正对着黄水河,需要涉水运石。但是,河水拦腰深,流得很急。大伙你看看我,我瞅瞅你,没人敢下水。只听“扑通”一声,吴长洲第一个跳下河,扛起百八十斤重的大石头就走。“当家的都下水了!”村主任王维祥一吆喝,众村民“扑通、扑通”纷纷下水,干起活来。

晚上收工回家,吴长洲才发现脚被河道石头磨破了,他忍着疼痛撕下了带血的袜子。没过几天,脚脖子肿得与小腿一般粗。妻子用小推车把他送到工地,他拄着拐杖坚持在现场指挥。

遇山劈路,遇水架桥,经过两个冬天,在大家的努力下,南官山村开通了70里盘山路,村民的机动车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采摘水果再也不用肩扛担挑。一年一年,四通八达的致富路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年户均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昔日穷山村一跃成为全镇小康示范带头村。

吴长洲探望村中五保户 资料图

放眼长远 立志打造最“美”乡村

吴长洲的所作所为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不畏困难的精神,古有“愚公”为己之便而移山,今有“愚公书记”吴长洲为百姓福祉奔波劳碌。村子富裕后,吴长洲没有骄傲自满,而是马不停蹄地带领群众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了村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改善村民生活环境,让村民过上了富足、美满、恬静的幸福生活。

吴长洲有句最喜欢的格言: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当书记十多年来,他对群众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吴长洲要求村干部压缩村务开支,每年将节省下来的5000元钱作为村中福利,逢年过节购买面粉、鱼肉、衣物等生活用品,以及慰问贫困户及60岁以上的老人,对困难村民,他更是倾心相助。

村民王卫田外出打工时受了工伤,丧失了劳动能力,妻子又是哑人。吴长洲得知后便慷慨解囊,为他补贴医药费,还送去米、面、鱼、肉等生活用品。村里一名76岁老党员患了阑尾炎,因无钱医治而病情加重,他又自掏腰包付了治疗费。

老书记为村民做了多少好事,村民们已经数不清了。其实,吴长洲的身份很简单,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新时代的“愚公”,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党员。他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艰苦创业、克己奉公,在大山深处,他正挥动着有力的臂膀,迈着坚定的脚步,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为人民的宗旨……

=============================================================================================================

“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如果你身边有行业中涌现出的先锋人物,欢迎向央视网推荐。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