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凌晨,李保国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8岁。在李保国生前的35年时间里,他的足迹遍布太行山所有山区县。在他的带领下,太行山10万群众脱贫奔小康,村民们都称他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干成点有益于人民的事,什么时候想起来,也是值得骄傲的”,这就是是李保国简简单单的“事业观”。李保国生前作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山区开发治理和经济林栽培技术研究,他先后培育出“全球生态环境建设五百佳”提名奖典型——邢台县前南峪村、全国科教兴村先进典型——内丘县岗底村和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等先进典型,打造了一系列全国知名品牌的水果、干果。他所推行的“绿岭薄皮核桃矮化密植栽培技术”被认定为国内首创。

李保国还主持了“太行山石质山地爆破整地造林技术”、“太行山高效益绿化配套技术研究”、“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红富士苹果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太行山核桃优良品种选育及产业化技术开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9项,其中2014年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李保国曾提及自己一生中最“过瘾”的两件事:“一个是把我变成农民,一个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在李保国的手机通讯录中,三分之一以上是农民朋友。农民朋友可以在任何时候前来找这位大教授释疑解惑。为了推广水果“套袋”技术,他曾购买16万个苹果袋免费送给村民。他去世后,一批批山区农民到他家中吊唁,多地农民自发设置灵堂为他守灵。这就是至高无上的荣耀,这就是永远矗立的丰碑。

“这么多年,名、利,我没追求过,但到最后我都得到了。我相信,你只要干点事就行了,终究会有人认可。”李保国说。

一个人只要为人民做了好事,他的名字就会被人记住,长留人间。湖南省目前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期,为了让全省465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李保国则为我们树立了一面明晃晃的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