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正式启动

7月23日,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上启动,主题为“数字赋能,全民共享”。提升月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残联共同主办。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福州举办

7月5日下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宣布峰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印发

《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到2022年底,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系统推进工作格局基本建立。数字资源供给更加丰富,全民终身数字学习体系初步构建,劳动者数字工作能力加快提升,人民群众数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数字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数字安全防护屏障更加坚固,数字社会法治道德水平持续提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要闻报道

联播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我们一定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最佳成果出炉

日前,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最佳成果颁奖仪式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次最佳成果遴选活动为组委会首次组织,旨在挖掘成果展“宝藏单品”,充分彰显数字化领域建设者、贡献者的亮靓丽风采。

数字经济催生更多新职业 到2025年带动就业人数将达3.79亿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数字化人才缺口已接近1100万。记者梳理2019年4月至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4批56个新职业中,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新职业超过20个。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正在催生着更多的新职业。

职业教育拓展办学空间 数字化赋能为全民学习提供数字资源

职业教育坚持用数字化赋能,不断拓展办学空间。“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汇聚了660余个专业教学资源库、1000余门在线精品课和2000余门视频公开课,为全民学习提供丰富数字资源。

抓住数字机遇 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通过大棚里安装的红外摄像头和物联网数据终端采集的湿度土壤等数据,农技人员可以实时调整种植方式提高农产品品质,一颗新品种草莓在盒马等高端销售渠道上最高可卖到40元。

聚焦“农业数字化技术员” “一块屏”背后的生产方式之变

数字农业不断发展,对农业生产提出了新的要求。下面来了解一下农业数字化技术员是如何改变生产方式推动农业向智能化发展的。

就地就近就业 数字生活让1900万“小华”留在家乡

记者走访了不少的县、乡、村,目睹到的人和事却在不断地冲击着以往我们对乡村的刻板印象,深入到了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处,我们看到了小块头保有的大能量,感受到了中国经济从基层焕发的强大韧性,乡村进入了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