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开往欧洲的班列

奔行在10000多公里的铁路线上,从中国经由中亚、西亚最终到达欧洲的“中欧班列”,正在实践着“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成为一张中国名片。

秉承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理念,联动亚欧两大市场,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造福沿途各国人民。
——习近平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欧班列 货物贸易

结语

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之中,一列列往返于亚欧大陆上的中欧班列,正在讲述着21世纪大陆贸易的故事,正在带动着沿线经济的腾飞。听听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系主任曹和平怎么说:

“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格局、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必须把通道建设作为战略核心和关键,加快实施和推进。

——王济光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中国目前同许多国家还存在贸易顺差,而中欧班列能够激活海外商品进口到中国,能帮助更多海外国家开拓中国市场。真正实现“互通有无”对于促进中外进出口贸易平衡意义重大,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为中国在欧洲增加了更多的外交软实力。

——兰建平
(浙江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