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互联网+医疗

挂号、化验、缴费,发生在医疗服务环节的排队现象,几乎已是司空见惯。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介入,传统就医模式正在发生深刻转变。

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习近平

关键词:互联网 医疗 健康中国

互联网+医疗,能擦出什么火花?

近年来,“互联网+”已经以不可阻挡的步伐“杀入”传统医疗行业的改革中。

互联网+医疗 对咱老百姓影响有多大?

随着社会逐步进入“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信息化技术被应用到医疗领域,提升了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便利了我们的生活。

传统看病的每个过程消耗时间多、体验不佳,医患关系“痛点”不少。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患者的就医体验正悄然发生改变,这些变化是互联网+医疗走进我们生活的一个“缩影”,也体现着科技进步为我们带来的改革红利。

当医院拥抱互联网

足不出户通过手机便可以实现预约挂号、了解医生坐诊信息、查询检验报告、医院导航……移动互联网正在以势不可挡的力量渗透医院围墙,创造新的机会和挑战。服务理念的更新、便民意识的增强,意味着患者花更少的时间与精力获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的出现让医院也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互联网+医疗:数据不共享就是空想

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看来,互联网+医疗可以大大的改变老百姓的就医体验,提供数据的共享。

结语

移动互联网有助于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移动智能设备有助于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实现个人健康管理,从而有效降低医疗成本开销,提高医保使用效率;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有助于提升医疗健康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实现服务模式的优化。

——马化腾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