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徐乐江:引导民营资本有序竞争

如何落实中央提出的关于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决策部署,如何引导民营资本有序竞争?来看本台记者对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的专访。

【权威访谈】张工:强化反垄断 深入推进公平竞争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我国竞争监管机构,在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方面有何安排?来看本台记者对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的专访。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 《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0)》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市场监管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战略部署,以实干笃定前行,见证反垄断工作开辟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要闻报道

互联网平台经营者不得从事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行为

市场监管总局:互联网平台经营者应当遵守反垄断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不得从事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行为。互联网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他方式,实施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最高法:加强对平台企业垄断的司法规制,严惩大数据杀熟行为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力度和对侵权行为惩治力度,及时有效阻遏侵权行为。

多部门密集发声 强化平台经济反垄断信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反垄断法(修正草案)》日前正式公布,回应了数字经济发展提出的新挑战。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也频频发声,持续释放强化平台经济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的政策信号。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不正当竞争等行为

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将加快修订《反垄断法》,推动修订《电子商务法》;细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则,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引导平台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强化金融科技监管 加强风险防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德“金融科技与全球支付领域全景—探索新疆域”视频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要坚持金融活动全部纳入金融监管,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要求支付回归本源,断开支付工具和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

反垄断不仅关乎“听歌自由” 更关乎市场公平竞争

反垄断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不仅仅关乎“听歌自由”“平台选择自由”“付款方式自由”,更关乎保护消费者权益、市场公平竞争与健康发展。

视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