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海博问

10月13日至17日,习近平主席将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赴印度出席金砖峰会。金砖峰会是个什么样的会晤?在世界大格局中一直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

小编答

“金砖峰会”全称“金砖国家峰会”,是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个国家组织召开的高层会议,之所以叫“金砖”,是因为该峰会最初成员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首字母组成的“BRIC”,其发音与英文的“砖块”非常相似,所以被称为“金砖四国”。

2006年9月,“金砖四国”首次举行外长会晤,四国开始开展合作。2009年6月,金砖四国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这次会晤正式启动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

第二次会晤于2010年4月在巴西的巴西利亚举行。同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了这一机制,其英文单词变为“BRICS”,“金砖四国”也改称为“金砖国家”。

此后,金砖国家五国领导人先后于2011年4月在中国三亚、2012年3月在印度新德里、2013年3月在南非德班、2014年7月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了第三、第四、第五、第六次会晤。第七次领导人会晤于2015年7月8日在俄罗斯乌法举行。

细数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如今也算度过了“七年之痒”,而且今年还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周年。

历经10年发展,金砖合作逐渐成长壮大,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特别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的正式开启之后,金砖五国决定成立金砖开发银行,并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使峰会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开发银行的核定资本高达1000亿美元,其中 500亿美元启动资金由五国分摊。

银行和应急储备金主要支持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这些重要成果,对掌控全球金融格局长达七十年的西方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

第六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召开前夕,世界上有一些人不断渲染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炒作所谓“金砖褪色”的话题,试图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浇冷水。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成功举行则以事实表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力量的发展和壮大是大势所趋,一个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的金砖机制,必将为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首先,峰会合作使金砖国家经济体实力不断壮大。

2001年,当“金砖国家”这个词首次出现时,这些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为美国的四分之一。而在2014年,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的经济产出总和几乎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比肩。

2016年10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调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今年经济增速预期。IMF总裁拉加德明确指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发展中经济体对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超过75%,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其次,金砖各成员国关系越来越紧密。

各成员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诸多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不断加强。在中国主导的亚洲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57个创始成员国中,俄罗斯和印度分别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还有第六次领导人峰会上提出的外汇储备基金计划,以及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都使得金砖国家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之后,不少西方战略人士评价,经过初期相对“务虚”的峰会后,“金砖”这个由西方经济学家最先创造的词汇已不再只是一个吸引眼球的“标签”,金砖银行、应急储备基金等具体机制的落实让“金砖的心”越来越实。

当今世界国际经济关系的一大特点是,以西方“七国集团”为主导的国际经济秩序正在发生变化,那种带有西方利益色彩的合作机制的影响力正在减弱,风光不再。与此相应,金砖国家的出现和发展带来的世界经济增长点多元化,正在成为国际经济关系民主化的自然推动力。

并非政治同盟的金砖国家走到一起,就反映了国际经济关系发展的客观要求。金砖国家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是南北对话与合作的一座新桥梁。而中国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者。

一个多月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相聚杭州西子湖畔,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创新增长方式、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等4点建议,令人们对金砖合作未来抱有很大期待。

此次印度果阿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将举行大小范围会议,就金砖国家合作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五国领导人还将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举行对话会,加强与地区国家的交流合作。

人们期待,习近平主席将进一步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增添中国信心,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合作注入中国动力。

本文参考:
      习近平出访:夯实周边外交,唱响“金砖”声音 新华社 2016-10-10
      “金砖峰会”中国重要作用凸显 新华网 2014-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