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视频][2007全球看点]科技改变生活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08:06  来源:CCTV.com  
进入[环球时讯]>>

    CCTV.com消息(环球时讯):继续来盘点2007年全球大事。说到2007年全球科技的发展,就不能不提到一个现实:那就是国际油价达到了历史上的高位,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也提醒着人们环境恶化的现状。于是,当我们回顾2007年的科技变化时不难发现,更节能、更环保几乎成了所有人的共同追求。

    一、节能环保大行其道

    奔驰在东京街头的这辆车叫“向日葵”,它是一辆纯电动车,每次充电的成本是1美元左右,能跑120公里,开起来即环保又便宜。不过,他最大的本事是,只要用家用的电源就能完成充电,这解决了目前纯电动汽车充电站短缺的问题。无独有偶,丰田的“插座HV”也想到了这一点,它可以在常规燃料和电池两种能源上进行切换,使用家用插座进行充电,而且比现有混合动力车效能高出15%。

    一直以来,环保车都摆脱不了跑起来慢吞吞的形象,福特推出的氢燃料混合动力车“熔合999”颠覆了这一印象。它跑出了每小时330多公里的速度,让不少速度爱好者对氢燃料电池车寄予了更多期待。

    继混合动力汽车后,混合动力火车也已经投入使用。这辆行驶在日本山区度假胜地的混合动力火车分别采用柴油机和电池供电,能把燃油利用率提高20%,同时将二氧化碳排放率降低近60%。

    节能环保已经成为现代企业显示技术实力、标榜时尚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连世界最大的民用客机——空客A380以及波音787梦想客机也都不约而同地以节能环保作为卖点。和人们生活日常相关的产品当然更不会落后。

    这里是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一个叫做“明日之家”的样板间。它充分利用自然光。这里的动力能源全部来自一种新型燃料电池,这些电池安装在屋外的庭院里,它们利用氧气和氢气的化学反应产生能量,提供屋内的采光、供暖等,而这一反应过程产生的唯一排放物就是水。

    您现在看到的这栋房子虽然外表有些陈旧,但屋内却是温暖如春、十分舒适。房子的建筑材料全部使用天然透气的绝缘材料,既保温,又避免使用含有甲醛的黏合剂。仅屋顶、墙壁和地面三处的建造,就减少了50%的能量消耗。

    这是一张字迹可自动消失的纸(ErasablePaper),上面的字迹和图案只能保留一天,这种纸能够重复使用。这个则是最新研制出的电子纸,它不仅体积小,便于携带,而且可以反复存储资料,能容纳大量信息。电子纸的问世,在资源紧张的现在,意义不言而喻。

    2007年,当您环顾身边可能会发现这样的变化:windows操作系统又变脸了、CPU从单核变成4核的了、互联网流行web2.0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变化是不是让您应接不暇呢?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