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走客家迁徙古道:从千年古城到红色故都行

 

CCTV.com  2009年07月30日 04: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红色故都江西瑞金临时中央政府等首脑机关驻地旧址。

千年古城福建苏区长汀保存完好的一千多年古城墙。

  中新网瑞金7月29日电(莫非 华伊 学金)7月28日至29日,“粤赣闽重走客家迁徙古道”首发团一行,来到千年古城、福建苏区长汀,瞻仰了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后又来到红色故都江西瑞金,团友们在这里参观了当时的临时中央政府等首脑机关驻地旧址,大家都激动不已。

  千年古城行

  参观完福建永定土楼后,27日,首发团又马不停蹄地向下一目的地进发,经过近3小时的旅途奔波,车队终于抵达千年古城——福建长汀县城(古称汀洲)。

  半个多世纪前,著名的国际友人路易·艾黎曾高度赞誉长汀是中国最美丽的山城之一。长汀历史悠久,在这座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名城里,人杰地灵,山水旖旎,至今保留完好的汀洲古城墙与美丽的汀江河并排而立,伴着滔滔向南流的客家母亲河——汀江河向世人昭示着绚丽的客家文化。其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客家文化三位一体,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独具特色的秀丽画卷。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长汀作为福建苏区的首府和中共苏区的经济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红军故乡”。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邓小平、陈毅、叶剑英等中共领袖、开国元勋都曾在这一片青山绿水间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而中共早期的领导人瞿秋白和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则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洒下了最后一滴鲜血。

  至今,长汀仍保留了多处革命遗址,如瞿秋白烈士纪念碑,秋白亭(秋白就义处),红四军政治部、司令部旧址——辛耕别墅(也是当年朱德、康克清喜结连理之所),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汀洲试院,中央红色医院的前身——福音医院(毛泽东的儿子——毛毛在此出生)等等,这些无一不在提醒世人——这里是中国革命的摇篮。

  红色故都铸丰碑

  从长汀出发弯过几道山梁后,首发团车队进入了江西境内,很快,红都瑞金出现在眼前。20世纪30年代间发生的土地革命战争,使瑞金这个边陲山城成为共和国诞生的摇篮。

  在叶坪国家4A级景区,团友们被一阵阵赣南民歌《十送红军》的歌声吸引,在充满革命情谊的优美旋律中,大家参观了1931年9月—1933年4月间中共苏区中央局,临时中央政府等首脑机关驻地旧址。

  旧址内有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毛泽东主席旧居、红军烈士纪念亭、红军烈士纪念塔,以及共和国银行、邮局、金库等国家机关部委旧址,整个景区内当年红军宣传标语比比皆是,如“拥护苏维埃”、“彻底粉碎敌人再次围剿”、“苏维埃中国万岁”、“扩大红军”、“政权归工农”等等,使团友们仿佛置身于当年的情景之中。

  为纪念在历次革命战争中流血牺牲的红军而建造的红军烈士纪念塔,由五角星的塔座和炮弹型的塔身组成,塔高13米,塔身四周用小石块点缀,塔前草坪上书写着“踏着先烈血迹前进”八个大字,让每个人感到震撼,为之敬仰。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这个由沙洲坝人刻字立碑并成为小学语文课文内容的真实情景,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由毛主席带领干部、群众开挖水井——红井的动人场面。

  当年在沙洲坝地区流传着一首民谣:“沙洲坝、沙洲坝,三天不下雨,没水洗手帕。”1933年4月临时中央政府从叶坪来到沙洲坝后,毛主席发现这里不仅无水灌溉农田,就连群众日常饮水也非常困难,于是毛主席带头开挖了这口井,后被人誉为“红井”。

  红都瑞金创造了许多奇迹,中国共产党史上诸多的“第一”均发生在这里——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个国徵、国旗在这里诞生,以国家名义颁布的土地法、劳动法、婚姻法也是在这里出台;无线广播电台、红色中华社、《红色中华》报也是在这里问世;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也是从这里出发。

  瑞金因为这些“第一”,而有了在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以及中国现代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了永远的历史丰碑。

  相关链接: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