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上百名男子冒充城管强拆饭店 围攻记者(图)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05: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专题:图片频道

  昨天上午,丰台路口拉起警戒线,数名男子头戴“城市管理”字样的白色头盔冒充城管,在没有经过任何司法程序的情况下便强拆此地一家福成肥牛饭店。包括三名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遭围攻。京华时报记者夏永摄

数名男子围攻京华时报摄影记者夏永(被揪者)。新京报记者孙纯霞摄

  一起普通的房屋租赁纠纷,在未经任何司法程序的情况下,丰台区岳各庄村组织100多人手,对争议房屋进行强拆。被拆迁方持液化气罐上到房顶抗拒,双方发生激烈冲突。本报和新京报3名记者在采访中遭到拆迁方围攻。

  昨天上午8点多,100多名男子列队将位于丰台路口的“福成肥牛”饭店紧紧包围。这些人均着统一服装,部分人头戴标有“城市管理”字样的白色头盔,身着深蓝色大衣;部分人全身迷彩服。3辆铲车和消防车也开到饭店门前。拆迁者还用警戒线将饭店围住。

  “10多名穿迷彩服的人开始咣咣咣地撞门,又拉又踹。不一会儿,门开了,几十人立刻涌了进来,全是穿制服的。他们一进来就要砸我们的东西。我当然上前制止了。”饭店老板许声俊说。

  拆迁方和被拆迁方随后发生严重肢体接触。饭店人员持液化气罐上到房顶抵抗,监控录像中显示,一名拆迁者曾试图登上房顶,结果被人推了下来。冲突中,饭店的桌椅板凳被扔了出去,玻璃也被砸出一个个大洞。

  “这只是村里的行为,根本不是政府行为。”饭店工作人员说。

  岳各庄村支书田世华(音)此后向记者承认,拆迁方为村里联防队,没有任何政府、警方和城管部门介入。

  假城管围店强拆

  村庄“执法”合同纠纷

  此次拆迁争端源自一纸房屋租赁合同。饭店老板许声俊出示的两份房屋租赁合同显示,他们从岳各庄村办企业“北京鑫建捷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手中租下这套房子,第一次签的合同是从1998年到2008年,此后又签了一份为期20年的合同。

  鑫建捷公司的负责人蔡建华说,那份20年租期的合同是假的,是当时为帮助火锅城向银行贷款而伪造的。岳各庄村主任孙剑(音)也向记者表示,20年的合同是没有效力的。而当初代表鑫建捷的一名负责人目前已经亡故,双方各执一词。

  饭店方表示,10月16日,他们被要求搬离,并被停了水电。岳各庄村主任孙剑承认,他们并没有起诉饭店。“通过诉讼可能半年也解决不了。”他说。

  对于村子是否有权动用强制力量拆迁,北京市观韬律师事务所律师吕立秋说,饭店和岳各庄村均为平等的民事主体,产生这种合同纠纷,应该走司法程序,由法院来判定合同的效力,作出判决,并进行执行。任意一方都没有强制执行的权力,单方面强制执行是违法的。

  市城管将追究冒充者

  此次岳各庄村的强拆行动中,戴“城市管理”头盔者引人注目。在目睹了“城管”与饭店的暴力冲突后,不少目击者致电本报,称城管与人发生冲突。

  本报记者在现场也一度认为,是城管参与了此次合同纠纷。

  “我们只不过是买了些城管的制服而已。便宜嘛。老百姓觉得有嫌疑,我们也没办法。

  反正跟真的还是有差别的。”岳各庄村支书田世华说。

  昨天,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非城管的队员是严禁着城管执法服装的,对这种穿着疑似城管执法服装的事件,城管部门将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反映。

  直至昨天晚上,饭店方仍然坚守着一片狼藉的饭店。“要拆,也应该通过诉讼程序,让法院来拆。”许声俊说。(记者: 沈佳音 实习生王奕)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