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渣滓洞女牢发现地洞 越狱工具首次露面[组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6日 10:22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图片频道

  

    昨(15)日,渣滓洞,从女牢房地面下挖出的当年革命志士准备越狱用的铁钉等工具。记者 龙在全 摄

    昨日,渣滓洞,工作人员从下陷的地洞中清理出锈蚀的铁片、铁钉、石块和罐子。记者 龙在全 摄

  渣滓洞女牢房突然发现一个地洞,里面藏有革命者们准备越狱的工具!昨天,在修复和清理泥石流中受灾的渣滓洞2号女牢时,地面突然下陷,露出一个地洞!洞里藏有锈蚀的铁片、铁钉、石块和罐子!这些文物表明,江姐等革命者在大屠杀前,曾酝酿越狱计划,这也是渣滓洞首次发现革命者越狱的实物证明。

    夯土机下陷 二号女牢露地洞

    “女牢发现一个地洞!”昨日下午4点半,修复渣滓洞的施工方,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公司的工人赵泓名在用夯土机填平被受损的地皮时,“轰”的一声,地面突然下沉,露出一个深70多厘米、直径60厘米的大洞!洞里还有铁器!

    经过清理,从洞里找出13件铁器,其中包括两枚大铁钉(有食指粗,最长的8厘米),4颗小铁钉,2块条状铁器,一对门闩和一个门扣,以及一个长十七八厘米、大约两斤的带角的石头,十分锋利。

    晚上7点过,再次在洞内发现了一颗大铁钉、一块铁条和一块铁皮,还发现了一些破碎的碗片和瓦罐片。铁器的表面都已被锈蚀,但铁钉仍很尖利。

    文物专家鉴定后断定这是关押在这里的革命者为越狱自救准备的“武器”,而且推断这些东西是在他们每天早饭和晚饭后半小时的放风时间从旧门板、垃圾堆等地方收集起来,然后埋在床下。

    洞藏“宝贝” 越狱工具首次露面

    红岩联线主任厉华激动得亲自跳下洞,用铁锹铲起土,小心翼翼地将这些“宝贝”捧出。铁片、铁钉用于撬开手铐、铁链和门锁,而锋利的石块可用来砸开铁门,还可以对付敌人!两个罐子有可能是装当时的遗书或是绝密文件的。

    这间是二号女牢,关押的都是身份比较重要的共产党员。如江姐、李青林、胡其芬、彭灿碧、皮小吾,邓惠中(双枪老太婆原型)等优秀革命者,但她们在11月27日大屠杀前后相继遇害。

    大屠杀中脱险的15位志士中只有一位女性,就是隔壁牢房的盛国玉,盛国玉曾回忆说,当时有狱友偷偷藏起铁器,准备越狱。但一直没有找到实物证明当时的越狱准备。(重庆商报 记者 纪文伶 实习生 黎静 康文霖)

    党组织制订两套越狱方案

    狱内地下党组织的越狱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开展的?他们又经历了怎样惊心动魄的过程?

    “事实上,1949年4月以后,有关越狱工作就开始了”,厉华介绍,为使狱内狱外党组织建立联系,我党将在渣滓洞工作的黄茂才争取过来,并通过他与渣滓洞狱内地下党组织保持联系。1949年4月后,国民党败局已定,我党决定适时营救狱内同志。

    厉华说,由于当时守卫渣滓洞的国民党交警部队不少官兵已经被地下党争取过来,因此党组织决定采取“买”人的办法,营救狱内同志,即把地下党员打入该部队,进入渣滓洞,绘出渣滓洞周边地形图,对狱内同志适机营救。

    然而,国民党当局似乎察觉了交警部队内倾共动向,于是在1949年8月,以换防名义,全部调离了交警部队,由内二警部队把守。

    形势紧迫。由于第一套方案失败,党组织决定和狱内地下党“里应外合”,实施武装越狱。并通过黄茂才向狱内同志传达了这一信息。

    趁放风互相配合偷工具

    为获取越狱所需的工具,狱内地下党员与敌人开始斗智斗勇。

    “由于牢房没这些器物,可以肯定,这些东西一定是他们通过放风‘偷’来的”,厉华说,渣滓洞部分脱险志士曾谈起,在狱内收集过大铁钉、门闩等器物,以备自救,可并未谈到如何收集的。但根据史料记载,当时国民党对关押的政治犯一天放两次风,每次半小时,一早一晚。所以,地下党员很可能是趁此机会,互相配合,趁人不注意,从院内废弃门窗上卸下门闩、钉子等锐器。

    越狱工具是拿到了,可要想把这些东西挖洞埋入地下,又如何躲过时刻经过牢门的卫兵?

    “有可能是当时牢内的人故意制造了杂音,来回避巡查”,厉华这样分析。

    但就在狱内地下党把越狱工具准备就位时,发生了意外。

    1949年11月18日,胡其芬向狱外党组织送出了一份报告,内有关于越狱的请示。然而,这份请示在运送环节上出了问题。就在狱内同志苦苦等待时,1949年11月27日晚11时至12时,敌人以“办移交手续”为由,将所有关押人员集中到渣滓洞院内,随即用机枪扫射、泼汽油烧屋。只有十四男、一女从尸体堆爬出来脱险。

    其他牢房也可能藏工具

    “渣滓洞一旦完全修复完毕,我们就会把这些挖出来的越狱工具向观众展示”,厉华表示,渣滓洞女二牢越狱工具的出土,完全证明了地下党组织在狱内积极开展自救的客观事实,为研究红岩历史,又填充了丰富的史料。

    厉华介绍,当时狱内地下党组织已经联系在了一起,组织越狱一定是集体决策、集体行动。此次在女二牢出土越狱工具,说明在其他牢房内地下也可能暗藏着类似的越狱工具,为此,他们将与施工方一道,在不影响渣滓洞修复工程的前提下,积极寻找,以期有更大的收获。

    对于这批越狱工具的具体历史背景、使用功能,将开展相关研究。(重庆晚报 记者 李心成 实习生 赵珊珊 杨有方)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