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子读中专资格遭顶替12年 户口被暗中迁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18: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7月23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 记者 胡锦武 黄和逊)前18年属于自己,后12年属于别人。江西广丰县刚过而立之年的邱冬芳,在12年前的中考后,不仅被人冒名读了中专,跟她相关的户籍档案也不翼而飞,使她成为没有身份的“黑户”。透过这一离奇的冒名事件,有关部门在招生录取、户籍管理工作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发人深省。

    一份“人工合成”的奇特档案

    如果不是偶然间发现事实真相,广丰县排山镇黄狮村村民邱冬芳也许再也不愿回想12年前的那场中考。

    1995年,邱冬芳中考后没等到通知书,几次找班主任得到的回答都是“你没有希望了”,于是邱冬芳卷起行囊到浙江打工去了。去年10月,邱冬芳回家时偶遇一同学,同学的一段话让她百思不得其解,“邱冬芳你现在挺好的,在排山小学教书,现在老师的工资、待遇挺好的。”

    打工刚回来,怎么被人认成小学教师呢?邱冬芳心底生疑,试着给排山小学打了个电话,没想到却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电话另一头的‘邱冬芳’说,她还有一个名字叫吴小燕,而吴小燕正是我初三时的同班同学。”邱冬芳说。

    吴小燕的中考成绩比自己差很多,她怎么就考进了师范呢?为什么还用自己的名字呢?邱冬芳觉得事情太蹊跷,就托人到县教育局复印“邱冬芳老师”的档案。看到档案后,邱冬芳惊呆了。档案里的学籍卡和入团志愿书都是邱冬芳本人的,亲属栏里也有她父母和姐姐的名字。但档案里的另一份《上饶师范学校毕业生登记表》上,姓名还是“邱冬芳”,但多了一个曾用名“吴小燕”,出生年月也由邱冬芳本人的“1976年1月20日”更换成“1978年1月12日”,入团时间、直系亲属情况和照片又全部换成吴小燕自己的。

    两个人的学籍档案竟这样合二为一,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奇特的一份档案呢?邱冬芳决定查个水落石出。

    当事人执著追查揭开招生黑幕

    锲而不舍的追查使邱冬芳终于确信,吴小燕是冒用自己的名字,用自己的身份就读了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排山小学。为查明真相,邱冬芳奔波于上饶与广丰之间,多次到各级教育、纪检及信访部门反映情况,直至写信到教育部。

    邱冬芳的“执著”引起了江西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此后,江西省教育厅和广丰县监察局、教育局先后对事件进行了调查,并查明吴小燕冒邱冬芳之名成为上饶师范学校委培生属实。

    调查表明,吴小燕的父亲吴发生为了达到让女儿就读师范的目的,买通了多名老师及相关人员,通过学籍串换、户口调包等方式将女儿“包装”成邱冬芳就读上饶师范,最后分配到排山小学,并以“邱冬芳”之名领取工资近十年。

    1995年8月,吴发生看到女儿中考成绩不理想,只有531分,便请五都中学老师叶海青帮忙。叶海青通过关系争取到上饶师范学校一委培指标后,便和吴发生商量找一个中考上了上饶师范委培分数线,但拿不到委培指标的学生冒名委培。吴海青随后找到排山中学教导主任占发旺,占发旺提供了考生花名册。看完花名册后,两人认为邱冬芳比较合适:成绩600分达到上饶师范委培分数线,但父亲1994年遇矿难过世,家里生活困难,可能不再上学。

    确定冒名对象后,吴发生又找人从县教育局中招办把邱冬芳学籍档案提出来,连同吴小燕的照片一并交给叶海青。叶海青、占发旺两人共同“完善”相关学籍档案材料后,由排山中学按中考委培程序报送邱冬芳的学籍档案。不久,吴小燕便接到上饶师范录取通知书,吴发生又找人帮忙从排山镇派出所迁出了邱冬芳的户口。

    邱冬芳的命运由此发生逆转。她告诉记者,在当时的情况下,她即使想继续就读高中,但因为学籍资料随吴小燕的档案被递交给上饶师范,使她丧失了求学的资格。

    让她气愤的是几名老师不惜葬送自己的前途,为的竟是蝇头小利。叶海青收取“中华牌”香烟两条,并代吴小燕父亲送了现金1000元给上饶师范学校争取委培指标的经办人,另代送了现金300元给占发旺。

    冒名事件:个案还是“冰山一角”?

    户口被人暗中迁走后,成为“黑户”的邱冬芳吃尽了苦头。1995年到1998年,邱冬芳多次回家补办身份证,但派出所工作人员均声称户口已经迁出,无法办理。

    由于没有身份证,在外地打工就办不了暂住证,也租不到房子。有一次她拖着行李蹲在马路旁过夜,结果被联防队查出没有证件,被带去拘留了一天一夜,交了100元罚金后才放了出来。后来,一位好心的房东收留了她,这位房东却因容留没有暂住证人员居住受到重罚。

    因为没有身份证,邱冬芳找工作时也屡屡受挫,正规单位不敢要她,只好打些临时工、短工。即便如此,办理工资卡也是个难题。迫于无奈,邱冬芳曾经借用妹妹的身份证办理了银行工资卡,不料银行卡遗失后,银行发现身份证和本人不符,拒绝补卡,致使邱冬芳辛苦积攒下的数百元钱存款无法取出。

    “户口被人迁走了,害得她在外面打工时整天躲躲藏藏。”谈起女儿的遭遇,邱冬芳的母亲廖春香悲愤不已。

    为了给自己讨个说法,从去年年底至今,邱冬芳终日奔走于各级政府部门间。然而,当地对这一事件的处理结果却让邱冬芳感到“困惑”。

    据广丰县监察局局长俞志新介绍,监察局已经决定,给予冒名事件的主要责任人叶海青和占发旺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建议教育局免去两人现在担任的五都中学教务处主任和社后学校工会主席职务。但在调查中没有发现时任班主任的周小龙有违规违纪行为,建议不予追究责任。

    至于邱冬芳户籍是如何被迁走的,俞志新则表示已难以查清,“因为对迁移户口负有直接责任的时任排山镇西山底村主任吕云雨已经病故,当时负责排山公安分局内勤工作的俞文恭也已经退休多年,户籍档案也经过了清理,无法查到迁移存根。”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广丰县相关部门对当年发生的冒名事件不以为然。俞志新说:“邱冬芳那时年纪大,加上父亲刚过世,家里生活困难,应该没有再读下去的意愿。”广丰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黄建明则认为,邱冬芳即使达到上饶师范的委培线,也弄不到指标,而且7000多元的委培费用不是个小数目,邱冬芳选择去读上饶师范的可能性很小。“当年上了中等专业学校委培线没有去读的农村考生很多,为一些人冒名提供了机会,这跟当时的委培制度漏洞多有很大关系。”黄建明说。

    邱冬芳告诉记者,广丰县招生中的冒名顶替事件不止这一起,当地相关部门最初之所以不愿意严肃处理吴小燕,就是担心大量的冒名者会连带浮出水面,对师资队伍的稳定不利。在江西省教育厅的直接干预下,广丰县教育局表示,正在考虑登报将吴小燕的《教师资格证》作废,同时和人事部门协商,准备清退吴小燕。

    但邱冬芳认为,广丰县对相关责任人处理太轻,其他冒名者仍然逍遥法外,很难杜绝今后还有老师受利益驱动,干出类似的事情。

责编:李兴存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