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人潮汹涌共庆“抗非”胜利

CCTV.com  2008年10月09日 1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红网  

  2003年6月24日。10:30,走出家门。今天的北京,很普通。阳光灿烂,蓝天一点也不朦胧。门前小区的儿童游乐场,没有了两个月前的喧闹。那时候,戴着口罩的孩子和母亲们,用自己洋溢着笑意的眼神,把SARS的乌云挡在墙外,也陪伴我每天照常来去在北京。他们今天,过得好吗?

  14:30,按照约定,来到医院,陪伴家人检查身体。进门的时候,照例接受了体温测试,还被要求戴上了他们免费发放的口罩。15:10左右,就在轮到我们的时候,我的短信来了:WHO刚刚宣布……我拿着手机给医生护士们看。一时间轻声的欢呼传遍大楼,负责写病历的小姐甚至摘下口罩抛向空中。只片刻,一切又变得安静。检查的时候,老教授一直洋溢着微笑,口罩在桌上。

  17:30,车过长安街。下班的时分,又开始堵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觉得,原来在这样的时刻,堵在长安街的车河里,也会很愉快。商店奇迹般已经亮出了庆祝的大红横幅,提醒着我们:今天是节日。

  晚饭后,突然想出去走走。那几天,我们去过的酒吧,现在早已经人满为患。可是,很奇怪地,在这样的日子,我却居然:独自泡吧。那些日子里,我们整天相约守望北京的朋友们,他们在做什么?

  先约的是作家朋友王小山。那几天,我们时常穿过寂静无人的大街,寻找开门的酒吧。还记得,那一天在后海,在挂满了主人亲自绘制的京剧脸谱的王刚的酒吧里面,我们孤独地守望后海到天亮。他那天当然又喝高了,说自己这几天是不顾SARS危险,全心扑在拉动内需大业上。脸越喝越白,脾气越喝越大。睥睨豪杰,视天下无物。黎明未至张开睡眼,不知身在何处,总之就在北京。今天他说,新书《亲爱的死鬼》正在上市,“俗事”缠身,实在出不来。

  大家都忙着。在这个普通的日子,2003年6月24日,我们虽然还是独自来去,却不再孤独。那时候,我们在无人的街上,在寂寞的湖边,一次一次策划:如果今天到来,我们要如何狂欢。可是,今天来了,我们却重新变得如年轻人那样忙碌,连纪念的时间都没有。

  新生的感觉,应该就是这样。

  老榕

  王晶,你看到了吗

  信报讯(记者赵磊)“老婆,你看到了吗?今天北京终于解禁了,北京胜利了!你在九泉之下也可以安息了。”

  昨天,王晶的爱人佟先生在得知世卫组织解除对北京旅行警告和从疫区名单中除去后,一个人走到王晶的遗像前,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给王晶。

  佟先生说,最近几天晚上他老睡不着,经常会在梦里梦到王晶,梦见和王晶通电话,“她还是一个劲儿地嘱咐我照顾好家里,并要我带好孩子……”

  网友激情澎湃

  信报讯(记者郭志霞)截至昨晚9时30分,网友在新浪和搜狐上的激情留言都超过了400多条。

  到记者截稿时,这两家网站上的关于“非典”等各种留言都已经超过了13万条。

  网友留言

  -没有比看到这条消息更高兴的事了,事实证明了中国的伟大,证明了中国人民的伟大!

  -新一届的领导集体顶住了巨大压力,运筹帷幄,带领全国人民战胜非典,让老百姓心里都很温暖。感谢你,伟大的党;感谢你,新时期的领导人!

  -感谢刘淇同志?感谢王岐山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和祝贺?在你们卓有成效的领导下?我们北京终于胜利了?人民感谢你们?

  -首先要感谢全国的白衣天使。虽然疫情解除了?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注意防范?秋季过后方可大喜。

  -在北京疫情肆虐期间,我感到非常难受和不安,也在为我们的国家和首都担忧。今天,我激动地看到我们的祖国最终战胜了SARS。我感谢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感谢北京市的领导所做的扎扎实实的工作。我为我是中国人感到骄傲。

  抗击非典大事记

  3月初,北京发现第一例输入性非典病例;

  4月1日,全国内地非典患者累计超过1000人;

  4月2日,确诊患者累计超过2000人;非典期间,全国内地共有26个省市有病例报告;

  4月8日,世卫组织专家在结束了对广东的非典考察后表示,广东已有效控制了非典;

  4月21日到4月底,非典疫情处于较高水平,曾十几天每天都有90-100个病例,最高一次甚至达到150多人;

  4月24日,中央军委决定,从全军各大单位火速抽调1200名业务骨干支援北京的非典防治工作;一星期后,中国最大的传染病医院在北京小汤山建成并开始收治非典患者;

  5月初开始,疫情出现小的回落,处于高发平台期;

  5月9日,国家决定,对受非典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

  5月23日,世卫解除对广东和香港的旅行警告;

  5月26日,全国内地新增非典患者数字降至个位数;

  6月2日,北京非典疫情出现三个“零的突破”:当日新收治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转确诊病例、非典病例死亡人数均为零;

  6月7日,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如期进行;

  6月13日,世卫解除对我国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的旅行警告;

  6月18日,世卫撤消对台湾的旅行警告;

  6月20日,小汤山最后一批患者出院;

  6月23日,香港被世界卫生组织从非典疫区名单中除去;

  到6月23日,北京住院非典确诊病例仅剩46人,并连续12天保持没有新增临床诊断病例报告;

  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取消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同时宣布将北京从非典传播地区的名单上除去。(赵友平/整理)

  非典走了,我们毕业了

  “该来的会来,该走的会走,例如非典,例如我们……”这是校友录上的班级宣言。谁能想到非典会走得这么快?一如当初,本以为毕业遥遥无期,而转眼间就各奔东西了。

  那两个月里,校友录成为我们这群大四学生最后的乐土。在那里,“咒骂非典”成为我们最开心、最用心的工作。如今,这一天真的来了,我有了小女生的幸福。但我知道,这胜利的来源——因为温总理和大学生一起进餐时,我偷偷地哭过。

  时隔两个月的校园变得格外亲切,似乎夏天在校园里有了它的模样,到处变成绿色,阳光也温柔地泛黄;那些熟悉的食堂大师傅还戴着口罩,却也显得格外可爱;平日引来无数抱怨的饭菜也因为非典的离去而变得有滋有味;穿上羡慕已久的学士服,像个绅士一样微笑着——喀嚓,时光定格在那一瞬间,我们毕业了。

  也许因为非典,才真的觉得自由和健康这么重要,才觉得众志成城和万众一心楚楚动人。

  记忆也会更加深刻。因为,我们毕业在非常时期。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