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2年10月11日 民航重组尘埃落定

 

CCTV.com  2008年10月09日 19: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2002年10月11日下午,民航三大航空集团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时挂牌成立,沸沸扬扬许久的民航重组终于尘埃落定。新成立的三大航空集团公司包括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等航空运输集团。此外,包括中国航空信息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在内的民航三大航空服务保障集团也同时宣布成立。

  民航总局局长刘剑锋表示,三大集团组建后,即与民航总局脱钩。政府鼓励其他航空公司在自愿的基础上,根据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联合重组为新的航空集团公司,或进入三大航空集团,也可以独立自主发展。各拟组建的航空集团要抓紧修改完善具体实施方案,由民航总局会同国家经贸委报国务院批准后,立即组织实施,尽快挂牌运行。

  “重组将使中国民航的整体实力和角逐世界空运市场的能力大为增强。”这成了业界对此次重组的一个基本共识。

  我国所有的航空公司飞机架数和座位数加起来还不如美联航一家企业的飞机架数和座位数多。而一般的规律是,航空公司规模越小,其运营成本就越高。而九个直属航空公司联合重组成的三大集团资产总和占了民航总资产的80%。这样,三大集团的客运量在国际航协世界四十一家大航空公司客运量的排名中将明显前移。另外,民航三个服务保障企业也进行了重组。

  民航业重组能给老百姓带来些什么?

  机票价格有望降低,航线将成倍增加,服务越来越好,这些都是老百姓可能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规范的市场竞争还将促使各航空公司向国际化、现代化靠拢,提高服务质量。民航商店、餐饮、宾馆、停车场、外部运输等服务企业也将更多地为旅客着想。

  然而从航空公司的角度考虑,服务的比拼大大提高了自身长期竞争的优势,但是服务成本的提高将再次挤压原本就不很丰厚的利润,而国内航线网络的重复建设必然要加重已经处于运输低效的国内市场负担。       

  谁是最终受益者?

  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综合竞争力的较量,而航线质量或航线结构的质量恰恰就是航空公司综合竞争力的主要指标之一。联盟将发挥盟友们航线的互补作用,使航线网络变得更有竞争性。民航重组将有望改变以往各公司之间“重你死我活,轻联营合作,内耗惊人”的积疾。

  从长期看,提高民航运输业国际竞争力的着眼点,是打破垄断和保护、放开竞争,特别是开放市场,进行国际竞争,这是培育和增强我国民航运输业国际竞争力的根本方向。根据这一要求,应降低甚至完全拆除民航运输业的国内资本进入壁垒,鼓励各种类型企业特别是民营航空企业的发展,积极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给予不同性质的企业以平等的市场竞争机会,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过程,形成强有力的市场竞争结构,带动我国民航运输业国际竞争力的根本提高。

  从一定的意义上说,中国的航空公司已经具备走向成功的硬件,据初步估计,这些航空公司现在有500 多架客机,由于经济增长和收入提高,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拥有2200架客机,到时候将占全世界客机总量的7%,但是,服务和管理肯定又是新一轮最棘手的问题。因此,重组只是民航运输业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壮大中国民航的最好途径还是政府放手,让自由竞争来决定谁胜谁败。中国民航的根本问题不是规模小,而是管理不善,政府干预太多。这个问题不解决,重组也只是治标,并不能治本,其收效亦不会太大。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