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庆50周年庆典

 

CCTV.com  2008年10月09日 17: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99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盛大庆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江泽民检阅)

  1999年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会,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50万各族军民举行了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

  上午9时58分,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来到天安门城楼主席台。10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宣布庆典开始。在50响的礼炮声中,200名国旗护卫队官兵组成的方队,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广场北端的旗杆行进。

  随后,由1000多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场肃立高唱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后,江泽民主席在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的陪同下,检阅了由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组成的42个地面方队。这是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三军部队。

  检阅部队后,江泽民主席登上天安门城楼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泽民向世界宣布:从本世纪中叶到下世纪中叶,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年的艰苦创业,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将以更加强劲的英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0时36分,阅兵分列式开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组成的仪仗方队护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走在最前面。随后,来自陆军、海军、空军、武装警察部队、民兵预备役的1万多名官兵和400多台战车、火炮、各种导弹等,分别组成16个徒步方队和25个车辆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11时5分,以空军航空兵为主体,陆军、海军航空兵联合组成的10个空中梯队低空飞过天安门广场。

(建国50周年庆典阅兵式)

  在《歌唱祖国》乐曲声中,群众游行队伍紧随受阅部队进入天安门广场。在“国旗”,“国庆、年号”,“国徽”3个仪仗队方阵后,欢乐的游行队伍依次展示了“开国·创业”、“改革·辉煌”、“世纪·腾飞”3个主题,生动地反映了新中国成立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体现了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大好形势,表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努力、满怀豪情迈向新世纪的精神风貌。游行队伍的最后是14000名手持鲜花和气球的少先队员,高唱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向前行进,象征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后继有人。方阵来到天安门城楼前,万只五彩气球腾空而起,5万羽和平鸽飞向高空,少先队员们欢呼着涌上金水桥。江泽民等满面笑容地向孩子们挥手致意。12时5分,庆典活动结束。

  晚上,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10万群众共度节日之夜。晚上8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宣布联欢晚会开始。五彩缤纷的礼花腾空而起。名为“世纪颂歌”、“东方之光”、“祖国颂”等新式礼花,从天安门广场等11个燃放点绽放。由“贺神州普天同庆”、“吟中华流光溢彩”、“颂祖国万众欢腾”3个部分组成的大型文艺演出,在金水桥前278米长、60米宽的中心表演区进行,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万多名演员,从东到西,首尾相接,行进表演。在天安门广场上9个联欢区里,工人、农民、大学生、机关干部和参加民族运动会的少数民族运动员翩翩起舞,歌声、笑声与绚丽多姿的礼花一起升腾在广场上空。天安门广场成为一个欢乐的海洋。晚上10点,国庆联欢晚会结束。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