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998年夏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百万军民与特大洪水进行殊死搏斗

 

CCTV.com  2008年10月09日 17: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朱?基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来到湖北抗洪抢险第一线,察看长江大堤防守情况,慰问日夜奋战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图为朱?基在石首慰问抗洪前线的解放军指战员。 施文标摄(新华社稿))

  1998年6月30日,由于6月中下旬长江发生1954年以来第二次全流域性洪水,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关于长江、淮河防汛抗洪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领导立即上岗到位,切实负起防汛指挥的重任,迎战洪峰,战胜洪水。

  8月9日,朱?基赴湖北长江抗洪第一线,察看长江大堤防守情况。朱?基传达了党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关于长江抗洪抢险工作的指示,强调当前长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沿江各地要把长江抗洪抢险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抓好。要坚决严防死守,确保长江大堤的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和动摇。随后,朱?基又到九江市抢险现场,察看8月7日长江南岸防洪墙决口处的堵口抢险工作。8月12日下午,九江长江大堤决口实现了堵口合龙。

  8月13日,江泽民赴湖北长江抗洪抢险第一线,看望、慰问、鼓励广大军民,指导抗洪抢险斗争。8月14日,江泽民在武汉发表重要讲话,就决战阶段的长江抗洪抢险工作作总动员。江泽民说,现在,长江抗洪抢险到了紧要关头,处于决战的关键时刻。只要坚定信心,坚持坚持再坚持,就能够取得抗洪抢险的最后胜利。但是,这一段时间也最容易发生问题,稍有不慎,就可能功亏一篑,造成无法弥补的严重损失。因此必须加倍努力,把动员、组织、落实工作做得更好。同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在长江抗洪抢险中英勇牺牲的空军某高炮团政治指导员高建成“抗洪英雄”荣誉称号。8月16日下午,江泽民向参加抗洪的人民解放军发布命令:沿线部队全部上堤,军民团结,死守决战,夺取全胜。同时要求地方各级党政干部率领群众,与部队官兵共同严防死守,确保长江干堤安全。

  8月26日至29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26日,温家宝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国抗洪抢险的情况。他在报告中说,自6月份起,长江流域出现三次持续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受降雨影响,长江发生了继1954年以来第二次全流域性大洪水。入夏以来,东北地区也连降大雨暴雨。松花江、嫩江发生三次大洪水,来势之猛,持续时间之长,洪峰之高,流量之大,都超过历史最高记录。珠江流域的西江和福建闽江等江河,在6月下旬也相继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由于洪水量级大、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洪涝灾害非常严重。温家宝指出,今年的抗洪抢险斗争,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百万军民与罕见的大洪水进行殊死搏斗的一场硬仗。据统计,全国参加抗洪的干部群众800多万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先后调动66个师、旅和武警总队共27.4万兵力。截至8月23日,解放军、武警部队已投入兵力433.22万人次,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500多万人,动用车辆23.68万台次、舟艇3.75万艘次,飞机和直升机1289架次。抗洪抢险已经取得重大胜利。温家宝强调,当前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再接再厉,夺取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这次会议通过了高等教育法和土地管理法。会议还通过决议,批准财政部向国有商业银行增发1000亿元国债,用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并批准本年列入中央预算支出500亿元,将中央财政赤字由年初预算的460亿元扩大到960亿元。这一重大决策,对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紧迫的现实意义。

  9月4日,江泽民在九江市就抗洪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宣布抗洪抢险斗争已经取得决定性的伟大胜利。他号召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发扬在抗洪抢险中表现出来的那种不伯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艰苦奋斗,互助互济,做好救灾工作,早日把生产恢复和发展上去,早日重建美好的家园。9月5日,江泽民赴黑龙江省考察嫩江、松花江流域的抗洪救灾工作,强调要把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好。9月6日,他在听取有关领导汇报时强调,在这场伟大的抗洪抢险斗争中,我们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这是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9月7日至12日,朱?基先后到湖北、江西、湖南、重庆和四川考察,听取五省市负责人对灾后重建、治理水患、发展经济的意见和建议,共同研究做好这些工作的主要措施。朱?基强调,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又要着眼未来、从长计议,把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同治理江河水患、实现长远目标紧密结合起来。

  9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抗洪抢险总结表彰大会,江泽民、李鹏、朱?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由朱?基主持,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江泽民说,坚决战胜这场洪水,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的一场重大斗争,也是对中国人民与天奋斗的勇气、信心和力量的一场严峻考验。他强调指出,在同洪水的搏斗中,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展现出了一种十分崇高的精神。这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抗洪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的大发扬,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发扬,是我们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大发扬,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抗洪精神,同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革命精神和新时期的创业精神一样,都是我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世世代代都要继承和宏扬这些精神,激励我们的干部和群众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10月8日,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军抗洪抢险庆功表彰大会。江泽民发表讲话指出,在这场伟大的斗争中,我军充分展示出坚决听从党的指挥,视人民利益重于一切的高度政治觉悟;充分展示出指挥果断、反应迅速、战无不胜的过硬素质;充分展示出英勇顽强、连续作战、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充分展示出令行禁止、秋毫无犯的严明组织纪律性;充分展示出密切配合、官兵一致的团结协作精神;充分展示出全面、快速、高效的保障能力。江泽民号召全军同志坚持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努力把我军建设成为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