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柳传志:中国IT企业的教父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8: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柳传志:“各个阶段都不太一样。1996~1997年公司经营面临困难时,我往返于北京和香港,忙得不可开交。那时,书桌上方写着‘勿躁’两字。公司情况有所好转后,我想干更大的事,座佑铭变成了‘弘毅’两字。是树立长远目标,坚持到底之意。”夏天的时候,他几乎每天早晨7点都到家附近的高尔夫球场打完9个球洞再上班。上班时间大约是10点左右。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柳传志

  1944年4月29日生,祖籍江苏镇江市。联想公司总裁、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高级工程师。

  1961—1967年在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学习。

  1967—1968年在国防科委成都十院十所工作。

  1968—1970年在广东珠海白藤农场劳动锻炼。

  1970—1983年在中科院计算所工作。

  1983—1984年在中科院干部局工作。

  1984年至今任联想集团总裁。

  1988年获首届全国科技实业家创业奖银奖。

  1990年获第二届全国科技实业家创业奖金奖。

  1993年被国家科委评为“火炬计划先进工作者”。

  1994年,获北京市第二届科技之光优秀企业家奖,被评选为北京市电子行业优秀企业家,当选“中国改革风云人物”

  柳传志,江苏镇江人。1967年毕业于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现任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柳传志先生曾在国防科工委十院四所和中科院计算所从事科学研究工作,1984年以20万元人民币投资,与其他10名计算所员工共同创办中科院计算所新技术发展公司,1989年成立联想集团;1988年以30万元港币合资创办香港联想电脑有限公司。1997年,两间公司经过整合统一为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柳传志作为公司的最高决策者和管理者,负责制定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实现经营目标。柳传志先生也是联想的早期创业者之一。目前,联想集团已经发展为国内最大的计算机产业集团,联想品牌的电脑2000年产销267万台,中国市场连续五年占有率位居第一,继续跃居亚太地区第一;自行研制开发的电脑板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量出口海外,成为世界五大板卡制造商之一,2000年联想集团销售收入达284亿元人民币,名列全国高新技术百强第一名,全国计算机行业第一名,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国家120家试点大型企业集团之一,2000年6月联想集团被《商业周刊》评选为“全球最佳科技企业”第八名。

  柳传志先生在十余年的企业管理生涯中,创造性地提出了联想“贸工技”的发展道路,总结出“管理三要素”、“培养领军人物”等一系列重要的管理思想。这些理论对于联想从早期的“大船结构”发展为舰队结构,并逐步成为一间国际化的大型企业,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柳传志先生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科技实业家创业奖金奖第一名,全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改革风云人物,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97年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1998年当选九届全国人大代表,2000年1月被《财富》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商业人士”,2000年6月被《商业周刊》评选为“亚洲之星”。CCTV2000中国经济年度风云人物。

  柳传志:“困难无其数,从来不动摇”,这是柳传志两年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过的话,被央视“对话栏目”的标版引用数年。

  柳传志经典管理思想:联想三要素——搭班子、带队伍、定战略。

  柳传志行为哲学:拐大弯

  柳传志带领下的公司发展策略:贸工技——只适合于联想——贸先解决资金问题,进入制造,再发展技术。

  柳传志与国外公司竞争策略:鬼兔赛跑——中国公司被比喻成乌龟,外国公司如同兔子。但是,兔子适合在柏油路上跑,乌龟虽慢却适合在中国沼泽地环境里赛跑。

  柳传志形容并购IBM全球PC:不是蛇吞象,哪里有只比蛇大三倍的象?最多可以称之为乌龟趴在兔子身上跑。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天外有天 人外有人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