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朝鲜战争中美国操纵的特殊“联合国军”揭秘

CCTV.com  2008年01月29日 19:1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联合国军”一词第一次出现在联合国的历史上是在朝鲜战争中,美国打着联合国的旗号,组织16国部队军事干涉朝鲜问题,扩大朝鲜战争,把战火烧到中国边境地区,危胁中国的国家安全。

    朝鲜战争从1950年6月25日开始,至1953年7月27日结束,历时3年零1个月又两天。在此期间,美国操纵联合国通过了多项决议,拼凑16国部队组成了“联合国军”,投入到朝鲜战场。

    “联合国军”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它由哪些国家的部队组成?它是怎样拉着联合国的“大旗”作“虎皮”的?笔者综合各种资料,并采访有关专家,对朝鲜战争中的“联合国军”内幕进行系统披露,以飨读者。

    组建“联合国军”早有预谋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以武力进行干涉的同时,操纵联合国通过一系列决议,为其武装干涉披上了合法外衣。其实,美国利用联合国采取“集体行动”是其在亚洲的既定方针,可谓蓄谋已久。

    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在望的时候,盟国首脑在商议战后国际安排时对朝鲜的命运提出了构想。1943年11月,在开罗会议上,美、英、中三国首脑在共同签署的《开罗宣言》中写道:“我三大国轸念朝鲜人民所受之奴隶待遇,决定在相当期间,使朝鲜自由独立。”1945年2月,在雅尔塔会议上,美国总统罗斯福向斯大林提出:“朝鲜要由一个苏联代表和一个美国代表和一个中国代表实行托管,托管期愈短愈好。”斯大林表示同意,并建议还应邀请英国参与托管。于是,战后由美、苏、中、英四国对朝鲜实行临时托管的方案便在雅尔塔会议上确定下来。

    然而,在四大国尚未就朝鲜的托管问题达成具体协议前,1945年8月初,苏联军队向驻扎在中国东北和朝鲜的日本关东军发起进攻。此时,距离朝鲜最近的美国地面部队还远在600英里以外的冲绳岛。8月10日,美国国务院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在朝鲜的受降问题。

    助理国务卿邓恩提出美国军队接受日本投降的区域应尽量向北推移。但国防部长马歇尔的参谋迪安·腊斯克上校指出,军方缺乏立即投入朝鲜的兵力,加上时间和空间等因素,很难抢在苏联军队之前进入朝鲜。于是,陆军助理部长麦克和上校查尔斯·博尼斯蒂提出了“一条

    尽可能向北推进”,但又不致“被苏联拒绝”的分界线,二人曾设想按朝鲜的行政区域来划分受降界线,但身边一时没有资料。匆忙中,他们注意到地图上北纬三十八度线(简称“三八线”)差不多从朝鲜中部穿过,而且汉城(今首尔)及其附近的集中营都在“三八线”以南,于是决定用“三八线”作为受降区域的分界线。这个建议很快得到美国军方和国务院的同意,并于8月14日被总统杜鲁门批准。

    8月15日,杜鲁门给斯大林发出电报,通报了给盟军最高司令官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的日军投降细节的“总命令第一号”,该命令的内容之一就是以“三八线”作为美苏双方在朝鲜半岛的受降区域的分界线。

    8月16日,斯大林复信表示“基本上不反对命令的内容”,对于有关朝鲜分界线的问题也没有提出异议。

    于是,苏联和美国先后出兵朝鲜,在朝鲜以“三八线”为界线划分了两个受降区,由美苏分别接受侵朝日军的投降。驻“三八线”以北的朝鲜、满洲、库页岛、千岛列岛等地的日本高级指挥官以及陆、海、空和辅助部队,向苏联远东军最高司令官投降;日本政府大本营和驻日本本土及其周围诸岛以及驻“三八线”以南的朝鲜、琉球列岛等地的日本高级指挥官以及陆、海、空和辅助部队,向美国太平洋地区陆军最高指挥官投降。

    苏美两国的受降命令传达到战地时,苏军已经越过“三八线”,正向汉城推进,接到“分界线”的命令后,苏军撤回到“三八线”以北。9月8日,首批抵达朝鲜的美军第七步兵师在仁川登陆,对朝鲜“三八线”以南实施占领。

    就是这条受降的临时分界线,后来成为朝鲜南北分裂的“国界”。分界线以南归美国扶植的以李承晚为首的大韩民国政府统治;分界线以北归苏联支持的金日成为首的劳动党领导。1948年底和1949年6月,苏联和美国先后从朝鲜撤军。

    “三八线”对于受降的军事意义只是表面和暂时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却是长远的。二战结束后,美国出于全球战略的考虑,急需将朝鲜半岛营造成遏止共产主义的前沿阵地。美国总统代表鲍莱在给杜鲁门总统的一封信中说:“尽管朝鲜是一个小国,从我们整个军事力量来看,我们在这里担负的责任并不大,但这个地方却是一个进行思想斗争的战场,而我们在亚洲的整个胜利就决定于这场斗争。”这种说法代表了美国决策层的观点。

    1948年3月29日至5月10日,美国占领军出动几万名军警强行在南朝鲜进行普选,李承晚通过南朝鲜单方面非法选举上台后,在美国的唆使下,狂妄地叫嚣:“要解决南北分裂,就必须用战争来解决。”并提出“北进统一”的口号。在李承晚的挑衅下,1949年1月至10月,南朝鲜军警在“三八线”上向朝鲜发动武装挑衅432次。

    1950年1月12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作了题为《亚洲的危机——对美国政策的检讨》的演说。在演说中,艾奇逊在西太平洋划了一条为了对付共产主义阵营军事威胁的环形防线,这条防线沿阿留申群岛,经过琉球群岛直到菲律宾,南朝鲜和台湾被划在了防线之外,并表示当这两个地区受到军事攻击时,“首先必须依靠被攻击的民族来抵抗,然后就要依靠整个文明世界在联合国宪章下所承担的责任”。这就为美国对朝鲜和台湾的政策定下了基调,即依靠“联合国行动”来处理在这两个地区发生的军事行动,这种政策决定了美国在朝鲜战争中利用“联合国行动”的形式,组织“联合国军”进行干涉。

    正是在美国怂恿和李承晚“北进统一”的挑衅下,才使朝鲜战争爆发。

1/9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