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0年研究证明:“森林浴”提高抗癌能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7日 15:37 来源:人民日报

    森林浴的魅力到底有多大?去年10月日本发表的研究结果证明:森林浴可提高人体的抗癌能力。研究这项课题的团队负责人是一位中国人??日本医科大学公众卫生学研究室的博士李卿。由于森林浴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李卿今年好事成双:5月获得“日本产业医学学会奖励奖”,成为在日本第一个获得此奖的外国人;7月获得“日本医科大学医学会奖学奖”,他也是该校第一个获得此奖的外国人。记者日前专访了这位乡音未改的山西人。

    此前有谁对森林浴进行过研究?日本有关部门调查后发现,世界上还很少有人对森林浴进行过研究。日本森林资源丰富,有关方面希望用科学研究论证森林浴的作用。研究课题名为《森林浴对人体免疫机能的影响》。经林野厅上报农林水产省,再上报国会申请预算。首期三年研究经费1.5亿日元,成为国家重点课题,可见各方高度重视。

    为什么中国人会成为研究团队的负责人?李卿1992年在日本获得医学博士学位,2002年李卿从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留学免疫学归来后,日本林业主管部门找到他,希望他参与森林浴研究。一是因为他的研究方向是各种环境对人体免疫系统的影响。二是因为1995年在“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引起的后遗症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他的研究能力崭露头角。三是因为在日本只有他拥有测定抗癌蛋白质的试剂。这种试剂的专利属于李卿的老师??美国斯坦福大学免疫学教授克林斯基。

    “森林浴可提高人体的抗癌能力”是怎样发现的?实验对象是在东京工作的37岁至55岁的12名男性公司职员。这12个人2005年9月初住在长野县饭山市的森林里。第一天下午在杂木林里散步两小时,第二天上午在红山毛榉树林内散步两小时,下午在杉树林内散步两小时。12人森林浴后的第二天和第三天,研究者对实验对象的血液进行检查,与平日相比,表示杀伤癌细胞的自然杀伤细胞(NK)的活性度即“NK活性”,于第二天上升了26.5%,于第三天上升了52.6%。同时,血液中的NK细胞数、NK细胞内的抗癌蛋白数量也增加了。

    一般认为,如果NK细胞的机能提高了,人体的抗癌能力也就提高了。研究发现,从树木中散发的芬多精舒缓了人体的紧张,使得抑制NK细胞机能的“压力”降低。尽管也要考虑脱离工作而产生的影响,但是从第三天的NK活性上升值特别大这一点来看,可以肯定森林浴所产生的效果。日本林野厅认为,该研究成果为森林浴的效果提供了一个科学依据。

    森林浴研究有什么新进展,今后这项研究如何进行?今年的研究发现森林浴有较长的持续效果。对比实验对象出发前测定的基数,森林浴7天后的数据显示提高40%,森林浴一个月后的数据显示提高20%。今后的研究计划,一是对森林浴作为“森林疗法”的确定;二是研究森林浴与森林种类的关系;三是研究森林浴与温泉的结合效果;四是研究冬天森林浴、滑雪和温泉的结合效果等。

    只有茂密森林才能产生森林浴的效果吗?李卿说,只要树木成林,不是深山老林、原始森林也有森林浴效果。去年他在北京的香山饭店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发现那里的树林足以产生森林浴效果。

    由此说来,植树造林不仅可以保护和美化环境,还可以疗养身体,可谓一举多得。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