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娱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闯关东》及“大连电视剧现象”引起关注

 

CCTV.com  2008年09月13日 07: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记者傅兴宇、魏运亨)《闯关东》中篇在第1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于大连宣布开拍,引起国内影视界、媒体和观众对《闯关东》及其“大连电视剧现象”的关注。

  《闯关东》编剧高满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视剧《闯关东》得到一致好评,创下近年来我国电视剧收视率和广告收益的最高记录,是许多人没想到的。观众为《闯关东》弘扬的民族精神叫好,在全国形成了一种“闯关东文化现象”,这是他有信心创作并拍摄《闯关东》中篇的一个理由。高满堂肯定地表示,40集电视连续剧《闯关东》中篇从人物到故事情节,从思想性到艺术性,都与第一部《闯关东》不相上下。

  从事生态文化与文艺特征研究的辽宁师范大学副教授李英姿谈到,大连人百分之八九十是闯关东的后代,而《闯关东》编剧高满堂、孙建业都是大连人,大连又是《闯关东》的制作方,因此,《闯关东》系列电视剧给大连人带来了自豪和荣誉。

  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30年来,以大连电视台为核心制作的电视剧,包括上世纪80年代成名作《篱笆、女人和狗》等农村三部曲,后来的《大哥》《大姐》《守望幸福》等,在国内和国际获奖的有30多部,获“五个一工程奖”9个。其中,《闯关东》刚刚在“金鹰奖”评比中获得7项大奖。以创作人才多、精品多、数量多、样式多为特征形成的“大连电视剧现象”,受到国内电视剧制作业和观众的关注。

  大连市广播电视局局长周大新认为,《闯关东》由大连人编剧和拍摄并非偶然。大连拍摄的上百部电视剧,都是现实生活作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弘扬民族和时代精神为主旋律,用“三贴近”的平民视角创新电视剧,是《闯关东》及“大连电视剧现象”产生和存在的基础。目前,全国每天生产的40集电视剧中就有一集出自大连。

  记者了解到,近20年来,在大连涌现出来的全国先进人物,包括“镶玻璃的小伙”辛福强、法官谭彦、“卖菜警察”邹连本、优秀派出所所长赵振金以及“小巷总理”等,均在大连被拍成电视剧或电影。用现实生活展示改革开放与社会文明,是“大连电视剧现象”的文化氛围。

  《闯关东》与“大连电视剧现象”回答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面临的一个焦点话题:主旋律与走市场是否矛盾。李英姿与大连电视台制片人张虹娟分析,中国有几亿人看电视剧,人们爱看什么不爱看什么,与人为划分主旋律电视剧还是走市场电视剧没有关系。《闯关东》系列坚持“三贴近”,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观众与市场共同认可的优秀作品。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