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见证履职]网友问计代表 解决招工难

CCTV.com  2010年03月12日 10: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今年有630万应届大学生毕业,加上往届,有930万大学后就业,就业形势严峻。宋心仿代表是山东东营市蜜蜂研究所的所长,他认为: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缺少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一边是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边却是用人单位找不到合适的人才。中国就业促进会的陈宇副会长还在直播现场与正在西安人才市场参加招聘的大学生想办法。

    主持人郎永淳:和您一起上两会,下面进入今天的特别节目《见证履职》,继续跟随李小萌走进代表团的驻地,见证代表履职的过程。今天小萌要为我们介绍哪位代表,关注的话题又是什么呢?我们现在连线小萌,小萌,你好,今天给我们带来哪些两会的热点话题?

    小萌:在说今天话题之前,我们想对昨天的节目做一个反馈。昨天的直播节目当中广东团的代表都关心到招工难的问题,后来我发现这个问题在网上关注度也非常高,很多网友都在我微博中留言,我把他们的观点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比如说网友说,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的概念有道理,在社会大量缺乏高职技工的时代,有很多心灵手巧又勤奋的农民工,完全可以培养车位产业高级技工,跨越建筑等等传统产业,与技校和职业学校的毕业生良性地竞争。像“人生之圆”说,用工荒是对新一代农民工价值的一次再确认,是短暂的,当企业调整用人成本之后,还会有大批农民兄弟为生活得更好而去打工。“依春芳草”说,从小家看大家,吴代表从小家的角度看用工荒很实际,谁愿意做漂泊的浮萍?不解决小家的基本利益大家能稳定吗?就说外来工小孩上学参加高考的事吧,为什么一定要按户籍而不能够按学籍呢?网友说,企业主要是要勇于承认现实,廉价劳动力的时代过去了,要赚钱就要在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加强管理等方面先下工夫。我觉得这些观点我都认同。下面还有一位是“青春不逗留”的网友,他说职业教育,那只会增加负担,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企业会免费给你培训吗?农民要是有那点钱进行职业教育,还不如自己回家搞点小生意做。你的问题我们转给李秉记代表,你的观点我不太同意。

    我们看看李代表怎么回答的,李代表说,其实去年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出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对于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涉农专业的学生实行免费,今年还将继续推进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惠及440万人。同时李代表也说,他今年提出的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实行全免费正在进行最后的完善,之所以提出全免费,是因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这个范围不好界定,希望今年秋季开学的时候农村初中毕业生就可以到中学学校免费读书了。而且他也表示说,会把大家的建议完善到他的建议中去。有网友说像这样的企业家能提出关于农村的中职免费教育问题,说明这个代表是做了功课的。确实对于代表来讲做功课非常重要,我们今天要关注到的山东团的宋心仿代表,他从得知自己成为全国人大代表那天晚上,就开始查阅大量的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资料,开始了他践行一个人大代表职责的里程。在过去两年当中,宋代表拿出118份建议和议案,当然有的是独立撰写,有的是联名的,数量在全国人大代表中不算少,如何保证质量?宋代表说,要做一个有心人。比如今年他关心的是关于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就是从身边事引发的。他的研究所要招收一名会计,结果有两个没想到。一个没想到是一下有两百多人报名,第二个没想到是这两百人当中几乎没有一个是可以马上上手去工作的。所以说宋代表从身边事引发了这一天下事的思考,今天我们就要听一听他的观点。

    主持人:谢谢小萌,昨天我们关注的是企业招工难的话题,我们今天关注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的确这几年大学生就业,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还有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已经形成碰撞,使就业形势和就业问题成为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稍后我们会再回到小萌的现场,听一听代表委员的相关讨论。

    下面我们先通过一个电视短片看一下,刚刚小萌提到的宋心仿代表针对大学生就业问题在基层进行调研的相关情况。

    人大代表宋心仿,山东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

    熟悉宋心仿的人,都说老宋跟他研究的蜜蜂特别像,勤劳尽责,乐于奉献,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宋心仿关注的不仅仅是自己从事的蜜蜂产业,更多的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国计民生。黄河三角洲的生态保护、小城镇的污水处理、农民增收、食品安全、大学生就业等问题,都写进了他今年的议案里。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