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见证履职]云南旱情持续 代表出谋划策(2010.3.9)

CCTV.com  2010年03月09日 16: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主持人郑丽:在3月4日我们播出的《见证履职》节目当中,李小萌对来自云南砚山的代表李云龙提出的建议进行关注,李代表是砚山县的县长,他的家乡遭遇了60年一遇的旱情,28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每人每天只能领到20公斤的生活用水,更别提农作物的用水。李代表在京开会期间,每天牵挂着砚山旱情的发展,在会议的间歇,他用电话协调家里的抗旱工作,同时还为争取抗旱项目,减少抗旱损失等工作奔走呼吁。在3月4日的节目当中,国家防总的抗旱专家专门来到节目现场,为李云龙代表的抗旱建议出谋划策。而这期节目播出之后,云南等地的旱情受到其他代表团的关注,很多代表主动找到云南团,找到了李云龙代表,一起为云南抗旱出谋划策。李云龙也是利用会议的间隙,四处奔走,为抗旱努力寻求解决的办法。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解说:

  人大代表 李云龙:(3月6日中午1点)喂,下雪了 ,这两天 气温还是高,这两天供水情况呢?昨天书记带大家下乡了。 是吧,检查,好好好,重点村域一定要保障,还有森林防火的问题(也要注意)。 好好好,辛苦了,你们在家。

  解说:和李云龙一样,云南代表团每一个代表都牵挂着家乡的旱情,每天来自云南气象台的旱情报告,短信也让代表们十分揪心。

  人大代表 徐向东:那么对重点的缺水的乡村进行排查,先把人保护住,人吃水和牲畜吃水的问题解决掉。

  人大代表 石春云:正在落实我们抗旱救灾当中的一项改种的品种,改成什么品种,从现在开始落实。

  解说:你来我往互相取经,这场小型的抗旱经验交流会,一直开到下午人大小组讨论前才结束,旱情导致小村农作物绝收,这让李云龙非常担心农民今年的收成。听说省里正在组织农民工到沿海省份城市务工,弥补农业损失,他晚上来到了浙江代表团驻地,想了解一下企业的用工需求。

  人大代表 周晓光:你好,李先生你好,我们通过中央电视台很多的新闻,看到了你们的灾情,我们这几天,我们浙江代表团的代表还在议论,大家也在关心,说看我们能够做些什么,怎么来支持你们。

  解说:浙江团的周晓光看过电视直播,所以一眼就认出了李云龙,李云龙也就开门见山地问起了对方企业的用工条件和工人待遇的问题。

  人大代表 周晓光:像我们公司我今年也会招一千多人,我们兄弟单位,我们也会跟他们一起去做这个工作,你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你那里能够输出多少,我来做工作。

  解说:周晓光代表的话让李云龙心里安定了不少,除了为家乡农民开辟增收渠道,李代表这几天一直在考虑,今后再遇大旱怎么办?他抽空又去了节水农业做的比较好的河南代表团,找到了河南许昌的李亚代表。

  人大代表 李云龙:这个就特好,我们就比较适用了,第一是它投入少,第二它适用在地块不是很大的地方,它可以移动,它不是固定的,可以根据地块的角度(调节)。

  解说:根据许昌的节水经验,李亚当场给李云龙提了很多好建议,为了完善自己的建设农业小水利的建议,李云龙又来到国家水利部。

  人大代表 李云龙:我算了一下,就是一口小水窖,按一家五个人来计算,可以解决吃水八个月左右。

  国家水利部农水司农水处处长王晓玲:今年的一号文件里面,也把今年来扩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的规模,和个数已经写到文件里头去了,我们部党组也把它作为一个重要工作,怎么样把今年的小型水利农田重点县工作做好,真正能够解决到农民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郑丽:现在我们的记者小萌已经在云南团的驻地,来看看她给我们带了什么最新消息。小萌你好,刚刚片子我们确实看到,李代表对于当地旱情心急如焚的这个感受,现在,你和李代表在一起吗?

  李小萌:

  在3月4日这期节目播出之后,当天晚上,《新闻1+1》我们的同事岩松做了这样的评论,相对于那些人人都可以说上两句的热点问题来讲,李云龙代表带来的建议可能显得偏冷,也偏局部,但是今天冷的话题可能就是明天的热门话题,因为这些来自基层的代表,他们看到了问题,知道了问题所在之后呢,提出了提醒,提醒我们未雨绸缪,

  提醒我们在明天不会出现措手不及的情况。比如说李云龙代表关注的抗旱问题,其实带有广泛的普遍性,他在提醒着抗旱应急机制的完善,也在提醒着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还账的问题。确实,李代表和他关注的抗旱问题这两天由冷变热,今天上午是大会的休会时间,按照规定,在两会期间是不能开会中会的,但是因为云南的旱情确实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相当地严峻,所以云南代表团提出了申请,也得到批准之后,正在开一个如何应急抗旱的会,代表们聚在一起出谋划策。另外,

  刚才短片当中提到的来自河南,来自浙江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今天也利用休会的时机,来找李代表,看看能不能为云南的抗旱做一点事情,郑丽。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