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民票选中国赴索马里军舰 深圳号高居榜首

 

CCTV.com  2008年12月18日 14: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12月18日报道中国决定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的消息传开后,中国网民就“中国海军哪艘军舰将赴索马里护航”的话题展开了热议,一些军事网站还就此发起投票。在中新网的军事论坛上,得票率最高的是有着“神州第一舰”之称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海盗问题专家石刚昨天向早报记者分析说,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海军不会派出最先进的军舰去打击海盗,但派出的军舰又必须要能代表中国崛起大国的形象。

  护航 续航能力强更重要

  《舰船知识》杂志网络版主编宋晓军昨天告诉早报记者,中国应该会派出适航性好的、续航能力长的大型军舰。“因为长途跋涉、远赴索马里需要补给充足、适合远航的战舰,”他说,“而且大型战舰行驶的速度快,可以发挥护航、巡逻的作用。”

  他补充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军舰并不是直接与海盗动用武力,而是在海上巡逻护航,对其形成某种威慑。其实质上是一种政治行为。

  事实上,中国新型军舰已经多次远航各大洲,包括联合军事演习和环球航行,锻炼了远距离执行任务的能力。2007年5月15日,“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展开中国海军的首次环球航行访问,横跨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远涉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先后对10个国家和港口进行了友好访问,总航程33000多海里。

  此外,“深圳”号167导弹驱逐舰曾在2005年成功远航非洲好望角,并于2006年8月与“丰仓”号补给舰组成编队,西出太平洋,横渡印度洋,驶过红海,穿过苏伊士运河,入地中海,进大西洋,首次访问德、英、法、意四国,实现中国海军历史性的突破。

  “深圳”号全长154米,宽16.5米,标准排水量5000吨,满载排水量6600吨。舰上装备有现代化的反舰导弹、舰空导弹、反潜自导鱼雷和全自动火炮等先进武器及对空对海搜索雷达、远程警戒雷达、导航雷达、火控雷达、舰壳声呐、变深度声呐、作战指挥系统和电子对抗系统等新型装备,还配备有舰载直升机,具有强大的对海攻击和防空、反潜等综合作战能力。

  “中国海军实力增强,这是毫无疑问的事。”石刚向早报记者表示。他指出,除了派何种军舰外,派出多少军舰的问题同样需要认真考量。

  反海盗 关键是灵活机动

  昨天,中国“振华4”号货轮在亚丁湾遇袭一事,再度使反海盗行动成为关注焦点。此前曾有军事专家指出,实际上远洋战舰只适于护航而不宜巡逻,并不适合反海盗作战。

  对此,宋晓军指出,海盗船很灵活,往往躲在母船里然后派快艇接近目标。对于中国军舰而言,传统的打击海盗的战术有组织跳帮、临检船只、以及实施直升机机降等。

  国防大学教授、海军少将张召忠向早报记者表示,海盗现在很多是母船带两三个小快艇出海,瞄准目标以后把小艇放出去,这个时候要抓住小摩托艇。商船上的船员可以进行一些非武力的抗击,别让海盗上来。张召忠指出,军舰体积庞大,和海盗的快艇相比“是大象和蚊子的关系”,反海盗行动的关键要摧毁海盗的港口、基地。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加以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为主题的联合军演,其中不乏反海盗联合军事演习。2007年,上海合作组织举行了“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同年,中国海军“襄樊”号护卫舰参加了在马六甲海峡举行的多国反海盗联合军事演习。据美国方面的消息,中国南海舰队在今年11月刚刚进行了一次突袭海盗的反恐演练,演习假想突袭海盗船,制服海盗并解救人质船员。

  对于中国考虑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的消息,大部分网民表达了支持态度。有网民表示,联合国已经授权,索马里政府邀请,我国船员被劫持,海上交通线已受威胁,“中国没有理由不去”。也有网民称:“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也应是维护世界经济安全的排头兵。坚决支持国家派军舰到亚丁湾护航的决定。”

责编:李兴存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