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认为油价调整频率将加快 尚有1元降价空间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0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燃油税改革方案获批

  ◇其他省份降0.91元/升

  元旦施行时不再涨价成品油出厂价也下调

  -解读

  元旦开征燃油税,油价是否再涨0.8元?

  燃油税开征时执行现行油价

  此次价格调整,许多人担心到元旦燃油税开征后,会在调整后的油价基础上再涨8毛钱,从而使消费税达到1元。对此,国家发改委表示,上述成品油价格调整已含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因素,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也就是说,开征燃油税后,汽油价格就是经过今日零时下调后的价格。

  此时调整油价基于三大原因

  昨晚,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表示,选择现在降价首先因为国际油价盘中已经破了40美元每桶(详见B54、B55版),其次就是国内春运高峰即将到来,货物、旅客运输都会比较活跃,此时降价利于稳定春运市场。

  此外,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开征燃油税之前降油价是国家考虑了前些日子征求的社会意见,当时社会普遍对先降油价呼声十分高。

  为何选择在燃油税开征之前下调油价?

  降价后到开征前,这段时间燃油税怎么收?

  元旦前燃油税等于让给企业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由于2009年1月1日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此次降价在元旦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之前,这意味着12月19日到1月1日之间这段时间不征收原定燃油税,新方案将增加的燃油税额实际上等于让给了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

  此次降价后,油价还会继续调整吗?

  国内油价调整频率将会加快

  随着明年我国开始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预计,随着国际油价的起落,以后我国油价调整频率必然会加快,更容易随行就市。因为新的税费政策的可操作性要高于过去的体制,灵活性更大。

  不过他也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期望国内油价能与国际油价直接挂钩。因为目前国内外石油运输、炼制等成本不同,而国内所用石油,只有半数是来自国外,而且来源不同,有期货和现货两大类。即使在国内,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的核算方式也不同,这些都是阻碍国内外油价同步调整的客观问题。因此,国内外油价的接轨,依然还存在一个渐进的过程。

抢眼新闻

各地成品油价格大幅下调

08十大感人动物 猪坚强夺冠

揭周慧敏本月突嫁原因

亿万富豪最多的十大城市

中国最美50人 章子怡居首

娱乐圈中十大悲情婚姻

北京93#汽油5.44元/升 专家:变动将更频繁 专家:油价调整频率加快 尚有1元降价空间
中航油自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央行行长:我国利率调整不受美降息影响
粤事业单位拟改退休年限 不退者退休金较低 洛阳龙门石窟别墅群拆除完毕 9官员被问责
昆明官方承诺称政府工程百分之百不出腐败案 陈水扁今将召开记者会 台特侦组或再提抗告
朝谴责韩情报机关间谍活动 试图谋害金正日 萨达姆余党谋政变 伊政府抓35名涉案高官
新加坡解除对中国牛奶及乳制品进口禁令 奥巴马轻狂情事 为追女孩退出篮球队
俄印成功试射一枚超音速巡航导弹(组图) 俄耗巨资大搞演习 规模接近前苏联(组图)
老市长退休当"猪倌" 创汇5000万美元(图) 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狱中著书面世(图)
"机场地勤女"艳照爆网络 南航报警(组图) 年轻男子跳35楼自杀 砸死无辜老汉(组图)
倪震慧敏闪电发婚讯 宋祖德博客早有预言 因伴侣偷情传绯闻人气大涨的明星(组图)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