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盟对中国产品征惩罚性关税报复中国

 

CCTV.com  2008年12月04日 04: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欧盟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11月3日,争论多时的欧盟针对中国产螺钉和螺栓的惩罚性关税正式表决通过。此前有美国媒体就认为,即便有关达赖和西藏问题的争执能很快消散,中欧关系在前进道路上依然面临着一个更大的威胁,那就是贸易保护主义。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国家外交官员表示,欧盟3日投票通过了对中国产螺钉和螺栓施以惩罚性关税,这是针对中国的最大反倾销案表决之一。据了解,该决定在正式出台后,欧盟将在5年内向中国产螺丝钉征收关税。

  欧盟外交官员表示,欧盟成员国对于如何处理中欧出口问题存在分歧。据报道,有14个欧盟国家对此关税案投了赞成票,12国反对,其它国家弃权。一位外交官员称:“这是关乎经济利益的表决。中国、欧洲进口商等都对此表示了异议。”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螺丝钉和螺栓生产国,其中欧盟国家是最大消费群体。法新社认为,在欧盟近期对中国做出一系列反倾销动作之后,这一惩罚性关税措施将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与此同时,对于中国钢铁进口的反倾销案还悬而未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表示:“我们看看他们会如何反应。”法新社在报道中还特别提到,因为法国总统萨科齐执意与达赖会面,中国宣布推迟中欧峰会。

  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曾发表评论称,即便有关西藏的争执能很快消散,中欧关系在前进道路上依然面临着一个更大的威胁,这就是贸易保护主义。该文章认为,“欧洲人应对这种报复性的贸易保护主义三思而后行”。文章认为,这类一次性的壁垒不会给中国每年对欧盟2000亿欧元的出口额带来任何影响,反而会因为关闭了通往海外低成本产品的大门而损害欧洲消费者。

  文章同时说,双边较量和贸易保护主义将进一步损害中欧关系,“欧盟在中国眼中将变得缺乏真诚”,“只有当欧盟自己被视为公平竞争的时候,它在中国人眼中才会获得必要的可信度”。

抢眼新闻

6个月宝宝领到身份证

中国8大“问题富豪”

赵雅芝家庭秘照

杭州特警装备水陆两用警车

苏-30MK齐聚中国51区

臧天朔狱中抱狱友痛哭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组图)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举行  豪华阵容出席
欧盟对中国产品征惩罚性关税报复中国 人民日报:改革开放完全正确 不改革除球籍
达赖怂恿欧洲对华强硬 称近期无访台计划 劳模李素丽被指贪污: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扁家不法所得超十亿 马英九回应是否特赦 台湾间谍沃维汉案:窃取大陆绝密情报
印重申实施孟买袭击恐怖分子来自巴基斯坦 奥巴马提名里查森为商务部长人选(图)
韩称提防中国插手朝鲜 美称朝拟放弃核设施 美7000亿救市资金去向不明 40州财政告急
巴基斯坦为购歼十和枭龙将向中国贷款(组图) 澳海岸150条鲸鱼搁浅死亡 血染海滩(组图)
官方严查公务员考试雷同卷 50万招副秘书长 温州赴美考察团正副团长受警告处分
湖南平江贫困县设十个副县长引热议 女子杀害丈夫后肢解尸体抛垃圾堆(图)
福原爱含泪鞠躬道歉 默认姐弟恋[组图] 与巩俐隐私被揭 张艺谋愤怒打官司[组图]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