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义工冲进废墟 救出3个孩子1个老师后不幸遭遇余震

 

CCTV.com  2010年04月17日 07: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黄福荣生前留影 照片来源:黄福荣的网上个人空间

  “香港英雄”、“港人之光”、“香港人的骄傲”、“伟大的志愿者”……连日来,青海玉树地震的消息牵动港人,舍己救人的“香港好人”黄福荣更让港人感动和自豪。

  已经脱险的“阿褔”冲回废墟救人,不幸在余震中遇难

  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里氏7.1级地震。正在当地一间“慈行喜愿会孤儿院”志愿服务的黄福荣带着孩子们从摇晃的建筑物中跑出,没有受伤。但是,有3个孩子和3个老师没有出来,阿福和其他人立即冲回去营救他们。

  大约10时多,救出3个孩子和1个老师后,在救援另两位老师时,6.3级的余震突然发生,阿福不幸被掩埋。人们将阿福和两位老师救出来,两位老师幸免于难,但阿福却身受重伤,当地医生现场急救亦回天乏术,半小时后,阿福去世了。大约14时,公益网站“西部爱心公益”在网上发布信息悼念阿福,将阿福遇难的消息公布开来。

  “西部爱心公益”在网站上这样写着:“阿福,一位香港货柜车运输公司老板,一位徒步走中国为‘中华骨髓库’募捐的志愿者,一位在汶川地震灾区奋战3个月的志愿者,就在昨天,他倒在了青海玉树的土地上……”

  感动香港,“阿福,你永远是港人的骄傲”

  很快,黄福荣奋不顾身救人捐躯的消息传到香港。

  香港各大媒体立即突出报道黄福荣的事迹,高度评价英雄壮举:“香港英雄”、“港人之光”。网友们更是高度关注,认为他“舍己救人,为香港之光!”、“阿福,你永远是香港人的骄傲”。一些网友又在网站上专门设立“向香港英雄黄福荣致敬”的群组,短短1天多,吸引上千人加入,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15日,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向黄福荣亲属发出唁电,并派员到他家中慰问。唁电对黄福荣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表示敬意,对其不幸离世表示沉痛哀悼,亦对黄福荣亲属表示亲切慰问。中联办表示,已组成专门工作小组于16日晚乘飞机前往地震灾区,配合青海省有关方面,全力协助黄福荣的亲属处理善后事宜。

  16日,特区政府发信给授勋委员会,推荐黄福荣获授金英勇勋章。“黄福荣先生表现了香港人伟大的爱心和一直为社会服务的伟大精神。”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说。

  连日来,内地网友得知英雄事迹后,也纷纷在网站、讨论区跟帖留言,大家将他形容为一个伟大的志愿者,有人还开设名为“沉痛悼念香港爱心人”的网站,畅谈阿福的事迹,表达哀悼怀念之情。“阿福,你是真正的烈士,一路好走!”,“阿福,也请你相信我们,我们会替你教育好那些你永远牵挂着的孩子,照顾好那些你用生命去拯救的生命。”

  15日晚,甘肃省兰州市中山桥近水广场,“西部爱心公益”以及当地5个义工团体为黄福荣举行追思会。约200名义工和当地市民点燃烛光,为英雄默哀,向途人讲述他舍身救人的事迹,人们默默地将蜡烛在地上排成“4·14”的字样,“让大家记住这一天、记住黄福荣。”一位义工说。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