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张艺谋执导《图兰朵》台中公演

CCTV.com  2010年03月28日 21: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峡两岸

  


  主持人:欢迎继续关注《海峡两岸》。27日、28日,由大陆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歌剧《图兰朵》在台湾台中市上演。这次演出有两大特点,一是强调原汁原味,在鸟巢演出时的舞台、声光设备、服装全部搬到台湾,二是两岸联合演出,参与演出的1000多名演员,有一半来自台湾,被称为两岸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文艺界合作。那么,歌剧《图兰朵》在台湾演出的台前幕后有哪些故事?请看记者从台中发回的报道。

  《图兰朵》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根据童话剧改编的三幕歌剧,讲述了发生在元朝的一个爱情故事。

  外表美丽的图兰朵公主却有着一颗冷酷的心,很多求婚者由于猜不出她的三道谜语而死在她的刀下,最终流亡的鞑靼王子猜出了谜语,并用自己的宽厚让公主改邪归正,两人也永结秦晋之好。

  大陆知名导演张艺谋2009年斥资一亿两千万人民币,使用多媒体等高科技打造的《图兰朵》在鸟巢惊艳登场后让很多观众记忆犹新。

  为了将鸟巢版的《图兰朵》原汁原味搬到台湾,让民众在台湾就能欣赏到这场视听觉盛宴,主办方之一的台湾悍创行销公司的董事长张运智,在过去的半年中到北京去了八趟,他说推动《图兰朵》在台中上演是因为这里面有一种情结在。

  台湾悍创行销公司董事长 张运智:我爸爸是1949年来台湾的外省人,妈妈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我就是他俩的结晶。我就想是不是有这样一个表演,能够让两岸共同演出。

  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是《图兰朵》歌剧出品方,总经理李勤从筹划《图兰朵》赴台演出开始,先后7次到台湾,她说《图兰朵》是两岸艺术界最大规模的联袂演出。

  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 李勤:我们在鸟巢演出《图兰朵》之后,台湾非常关注,很希望把这个节目带过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共同感觉到一个心愿,促使历史上最大规模两岸艺术家联袂演出。

  为了让歌剧《图兰朵》在台湾与民众更好互动,让台湾喜爱演出的民众有机会参与歌剧《图兰朵》的表演,主办方还在台湾公开甄选在剧中有重要演出的"小和尚"和"宣旨官",而此举吸引了数百名台湾小学生和民众热情参与。

  2月27日,打败300多名竞争对手的18名台湾小学生进入了最后角逐阶段,由于他们中间还要淘汰8个,才能参加《图兰朵》歌剧中小和尚的演出,因此这些四五年级的小学生难免也有一些紧张。

  台中小学五年级的曾品云今年11岁,她过去有过舞台经验,这次甄选她用竹板相声赢得了评委们的青睐。

  曾品云和钟嘉伟是十名海选"小和尚"中仅有的两名小女生,为了出演这个角色,曾品云说她可以舍弃自己的头发。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