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康辉访两会]新能源成为更多企业投资选择

CCTV.com  2010年03月07日 16: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20分]>>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专题:康辉访两会 2010年两会

  

 

  

  

  从亏损70亿一举实现赢利30亿,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去年的成绩单,让它的掌门人陆启洲委员显得一脸轻松。他说,赢利得益于企业成功实施的战略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 中电投集团总经理 陆启洲:去年我们火电的投资占了总投资的40%,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已经超过50%了。

  陆启洲说,虽然火电建设周期短、见效快,但中电投集团没有盲目追求快速扩张,而是着力调整电源结构,这已经开始让企业受益。

  全国政协委员 中电投集团总经理 陆启洲:去年我们火电还是亏的,亏了5个亿。但是我们水电的投资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是20%,这个是相差很大的。

  结构调整不仅带来经济效益,减排效果也很可观。四年来,包括中电投在内的国家五大发电集团,二氧化硫排放量绝对值降低了336.7万吨,对全国整体减排目标贡献巨大。

  全国政协委员 中电投集团总经理 陆启洲:必须要对煤炭过度依赖这种方式转变到清洁能源,低碳能源,提高它们比重的方式,才能做到我们国家整个能源,乃至电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和中央企业不谋而合,许多地方企业也在减少火电投资,把目光瞄准清洁能源。全国政协委员、湖北能源集团董事长肖宏江一见面,就告诉我们,他们刚刚放弃了两个100万千瓦火电机组投资计划,这次会议他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加快中部三省核电发展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 湖北能源集团董事长 肖宏江:2009年也是水电给我利润很大的支撑,贡献我3.6个亿的净利润。我们全集团实现了6个亿的净利润,它贡献了一半。因此新能源的发展是我们主动的,迫切需要的一种选择。

责编:刘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