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上海]世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今天竣工

CCTV.com  2010年01月22日 13: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2010年上海世博会

  

    央视网消息:2010年1月22日,上海世博会最大的单体工程、世博会“一轴四馆”永久场馆之一的世博轴工程今天上午竣工。世博轴是上海世博会的主入口和中央人行立体交通枢纽,是世博会的地标性建筑。

连接四大场馆 可换乘地铁

世博轴是由地上二层地下二层组成的立体交通枢纽,长约1045m、宽约130米。总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1万平方米,其中地下空间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

作为世博会的主出入口和世博园区的中央交通轴线,世博轴工程是连接世博会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4大场馆及周边7号及8号轨道交通线的主要人行交通枢纽。世博会期间,世博轴工程承担的人流量巨大,承担了世博园区23%的人流。按规划人流规模测算,世博轴平均日承担9.2万人次、极限高峰日承担18.5万人次的参观客流。

世界规模最大的连续张拉索膜结构

世博轴索膜结构是迄今为止世界规模最大的连续张拉索膜结构,整个屋顶膜面长约843米、最宽处约97米。膜材选用了一种名为PTFE(聚四氟乙烯)的涂层玻璃纤维,具有不易燃性、防紫外线、抗风化、自洁性、高反射性等特点,完全可以适应上海地区的台风气候,“阳光谷索膜结构只有在十级以上的风力,才会出现明显的位移,这个位移也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阳光谷建筑负责人骄傲说。

阳光谷收集雨水将冲刷世博轴内所有厕所

阳光谷从地下-6.5m一直延展到地上35m,总高度达41.5m。它们穿插于世博轴之中,为过长的流线创造了不可或缺的景观节点,也成为世博轴最具标志性的特征之一。

除了美观,阳光谷还承担了环保节能的作用,它将阳光、空气、雨水引入地下空间。经初步净化后的雨水可作立面、厕所冲洗。据悉,阳光谷收集的雨水将负责整个世博轴几十个厕所的用水,而且还有盈余可用在周边的绿化灌溉上。

利用黄浦江做空调 比常规空调省20%费用

世博轴冬暖夏凉,项目利用黄浦江,采用江水源与地源提供了全部空调能源,其中江水源占70%、地源占30%。夏天,江水源热泵和地源热泵作为空调系统冷热源,省去了冷却塔补充水,提高空调制冷效果;冬天,江水和地埋管(地埋管散热器)作为热泵系统的高温热源或低温热源,则极大提高了采暖能源效率。世博轴是世博园区内唯一一个全部使用地源热泵及江水源热泵技术的空调冷热源系统集成的项目。

经初步测算,世博轴自来水替代率达到50%以上;运行费用比常规空调系统降低20%以上;空调冷却水节约率100%;春秋季自然通风节能率50%以上。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