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北京]我国汽车年产销首次跃居世界第一

CCTV.com  2010年01月11日 1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共同关注]>>

  

  

  

    央视网综合消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公布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统计,中国以300多万辆的优势,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比原先预计的提前了5至6年。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的汽车消费市场。

    中汽协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和4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新华社记者说,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城镇化稳步推进,居民生活水平提升较快,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2009年初中国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刺激了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复苏并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在所有出台的政策中,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最大,2009年该类车型销售为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增长贡献度70%。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分析说,过去几十年,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市场。每年新车销量一般在1600多万辆,最高峰达到1700万辆。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的新车销量从2008年开始大幅萎缩,从上年的1700万辆下降到1320万辆。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美国新车销量仅为1043万辆,连续两年大幅下降。美国新车销量包括乘用车和轻型卡车,不包括重卡。如果按同一统计口径计算,减去去年中国65万辆重卡的销量,中国2009年的汽车销量仍然超过美国。就汽车销售数量而言,中国超过美国已是不争的事实。

    按照国内有关部门之前的预测,中国新车销量超过美国大约在2014年或2015年。全球金融危机改变了这一进程,中国超常增长,而美国则连续大幅下跌。此消彼长,导致中国至少提前5年成为汽车产销第一。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