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教育部:中职困难生和涉农专业生免学费

CCTV.com  2009年12月19日 08: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综合消息: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本周联合发文,宣布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据新华网报道:这是我国继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之后,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件大事。这一举措的意义何在?哪些学生将从中受益?财政将如何补贴学校?中职教育应如何推进改革……四部门在最新发布的《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工作的意见》中一一给出了解答。

  优化教育结构促公平的重大举措

  此次四部门发布意见对中职困难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是落实本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重要举措。

  根据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要重点支持农村中等职业教育。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今年先从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做起”的要求,12月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四部门认为,逐步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政策,是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把我国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重要途径;是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有效手段;是推进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就业再就业的重大举措;也是继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之后,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件大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目前,我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低收入和困难家庭。四部门表示,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工作先从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做起,对于减轻农民负担,增强中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鼓励高素质劳动者在农村创业就业,改善农村劳动力结构,加快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缩小城乡差别,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