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晨:坚持以人为本 实施人权计划

 

CCTV.com  2009年12月03日 16: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3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执行情况中期评估会”上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积极推进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贯彻实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王晨

  (2009年12月3日)

  同志们:

  今年4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这是中国政府制定的第一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是全面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阶段性政策文件。制定、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受到国内公众的普遍欢迎和充分肯定,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该行动计划发布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依照“各司其职、分工负责”的原则,将该行动计划有关内容纳入本部门、本地区的工作职责,并结合各个领域的中长期工作规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落实。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新闻媒体、学术研究机构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行动计划的宣传教育与传播普及,参与推动行动计划的落实。

  根据该行动计划的规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牵头、国家立法和司法机关以及国务院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机制,负责统筹协调该行动计划的执行、监督与评估工作。最近,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机制责成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该行动计划颁布以来的执行情况作出报告,并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学者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联席会议机制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执行情况中期评估会,共有50多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单位的200多位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先后有47位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就本部门、本单位执行该行动计划情况作了发言。会议对该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对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认真的分析,对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执行好该行动计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做出了相应部署。

  从评估的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行动计划中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具体指标均如期得到了落实,大部分需两年完成的量化指标的落实程度已达到50%左右,有的达到了65%。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面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挑战的情况下,各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认真贯彻落实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大力推进人权事业,取得了难能可贵的巨大成绩,为全面完成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在这里,我代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机制向所有为执行行动计划作出努力和贡献的中央和地方各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年是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严重影响的一年,也是我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认真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将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将保障人权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各个领域以及立法、司法、执政、行政各个环节之中,坚持将维护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保障人权的首要位置,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上,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有力地促进了人权事业的全面发展,有效地提高了中国人权保障的整体水平。

  一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增长,改善民生,积极妥善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在这一年里,国家出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劳动法》、《教育法》、《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防洪法》、《母婴保健法》等多项法律进行了修改,加强了对公民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法律保障。同时,国家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就业、医疗、社会保障、农民增收、教育、安全生产、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控制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使人民的各项权利在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得到了有效维护。据统计,今年1-9月,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7.7%的增长速度,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10.5%和9.2%,城镇新增就业851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0万人。国家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多渠道促进农民转移就业,维护农民工权益,截至9月底,全国农村外出劳动力1.52亿人,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2009年,中央财政投入扶贫资金197.3亿元,比上年增加30亿元,增幅和增量均为1998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投入信贷扶贫资金41.3亿元。同时,将农村扶贫标准提高到1196元,扶贫对象覆盖4007万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扶贫政策。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及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人数均大幅增加,截至9月底,基本医疗参保人数达到36295万人,比去年增加4473万人,新农合参保人数达8.33亿人,比去年底增加1600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2009年,中央财政补助城乡低保资金达614.6亿元,补助城乡医疗救助资金达到80亿元,增幅分别达到69.3%和58.7%。中央新增200亿元组织实施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国家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发展义务教育、农村教育、职业教育,中央财政投入579亿元资金进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投入50亿元资金推进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努力保障公民的受教育权利。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