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与纳齐夫举行会谈

CCTV.com  2009年11月07日 1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开罗同埃及总理纳齐夫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无论国际和地区风云如何变幻,中埃始终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共同发展。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10年来,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取得丰硕成果,也促进了中国同阿拉伯世界、中国同非洲关系的发展,推动了南南合作。我们对此感到鼓舞,对中埃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温家宝表示,中埃都是文明古国和发展中大国,在国际上有着重要影响。中方愿与埃方加强全方位合作,丰富战略合作内涵,为促进世界和谐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温家宝说,《中埃关于深化战略合作关系的实施纲要》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国对埃及投资取得积极进展,双方人员往来大幅增加。建议双方今后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协调,办好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方愿推动更多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进入合作区,扩大对埃及的投资规模。二是加强在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领域合作,扎实推进重大项目。三是双方要积极采取措施,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扩大相互进口,保持贸易平稳增长。四是联合开拓非洲、中东和欧洲市场,在更广范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五是扩大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巩固中埃传统友谊。

  纳齐夫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他说,埃中两国有着牢固的传统友谊。埃及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埃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援助,对中国的巨大发展感到由衷高兴。埃中建立战略合作关系10年来,两国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得到长足发展。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埃方希望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埃及投资,参与埃及经济建设。埃方愿与中方一道,积极推进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加强技术转让、人员培训合作,并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埃方致力于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埃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及文化、海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为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揭牌。

  当天,温家宝还视察了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向获得“文化交流贡献奖”的埃及知名人士颁奖,并观看了埃及青少年用中文表演的节目。现场欢声笑语,掌声不断。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