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将加大艾滋病防治力度 疫情向一般人群扩散

 

CCTV.com  2009年07月24日 16: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据北京市最新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北京市自1985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止到2009年5月,全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6383例,其中北京市居民1343例、外省市居民4722例、外籍人员247例,不详71例。艾滋病疫情正在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为进一步加大北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力度,切实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降低艾滋病传播相关危险行为发生,北京市进一步调整了免费自愿咨询检测点(VCT)设置,扩大了美沙酮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覆盖面,提供便捷服务。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严守私密

  (一)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是指人们在自主向专业机构人员咨询艾滋病防治等知识后,完全自主地选择在专业机构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的检测、检验。自愿咨询检测门诊服务特别强调“自愿”和“知情同意”,以便在保护受检者利益的同时,取得良好的公共卫生利益。对咨询者个人信息、咨询内容、检测结果保密。

  (二)哪些人应当去做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

  (1)曾经有高危险行为的人。如多性伴者,同性恋者,卖淫嫖娼者,共用注射器吸毒者及他们的性伴等;(2)在感染者较多的地区或在血液安全没有保障的条件下接受过输血的人;(3)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的妇女所生的婴儿;(4)配偶是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

  北京市现有42家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门诊。

  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 有效帮助阿片类物质成瘾者

  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是指这类成瘾者在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中,选用合适的药物,进行长期维持治疗,以减少对阿片类物质的依赖,减少由于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引起的疾病、死亡和引发的违法犯罪,使阿片类物质成瘾者回归社会。该治疗在我国应用最多的是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

  在吸毒人群中推广安全注射观念

  针对吸毒人群减低危害,指将尽量减少与吸毒相关的、对健康的危害。主要通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或受过培训的社区工作者、同伴教育者从注射吸毒者那里回收他们使用过的注射器,换给他们清洁的注射器,目的是在吸毒人群中推广安全注射的观念,保证一次性注射器供应,以控制因共用注射器吸毒造成的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的传播甚至向一般人群蔓延的势头。目前本市共有针具交换站11个。

  相关链接:

责编:程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