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冯骥才:别工具性对待知识分子

 

CCTV.com  2009年03月13日 19: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黄维)“当今人文知识分子面临的最大因难是什么?怎样才能发挥人文对社会发展的不可替代作用?”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今日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人文知识分子在社会发展中的位置”的话题。冯骥才指出,不能工具性地对待知识分子,要给他们一个非常恰当的社会的位置,只要把文化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人文知识分子才能发挥他的作用,因为文化的力量就是精神的力量。

  访谈中,有网友问:“当今人文知识分子面临的最大因难是什么?怎样才能发挥人文对社会发展的不可替代作用?”

  冯骥才表示,困难有几个方面:

  第一,这20多年来从国家还有地方政府,文化战略不是很清晰、具体,不像经济建设那样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文化战略。文化战略应该是清晰的,去年在两会的时候,我曾经做过一个建议,建议国家建立立体的文化结构,所谓“立体的”,我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比如说,发达国家里或者在历史上,一个国家的文化像一个金字塔一样,应该有非常清晰的文化顶峰,这个顶峰彰显了国家或者是我们这个民族在现代或者在当前所能达到的顶峰和极致,这是必须要让老百姓看见的,就是说我们当代的经典、精华要引以为荣的,比如说在“五四”运动时期,大家都可以看到“鲁郭茅、巴老曹,发牢骚”。比如说,俄罗斯人一提到他们的文化肯定要谈到托尔斯泰、柴可夫斯基、列宾,这是肯定要谈到的,如果没有他们,俄罗斯的文化就是一个高原而不是一个高峰。

  在任何时代来讲,人们都应该以他们这个时代、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经典和精华为荣的,这样,国家的文化形象就会清晰,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主体就明确,那么我想我们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家必须把主要的文化力量,国家在整个的战略上就必须要建设自己的高端文化,要有自己的时代经典、时代精华。不能把所有的东西都推给市场,任由市场选择,把所有的思想精华都变成商品。我觉得国家如果有了鲜明的战略,知识分子就可以贡献韬略,我觉得这是第一个要说的困难。

  第二是必须按照文化的规律来做文化的事。不能用商业的规律来做文化的事。只有按照事物的规律做事,它才是科学的,才是科学发展观。这样我们的文化的视野才能持续。

  第三,要给人文知识分子一个非常恰当的社会的位置。现在,很多地方政府部门要拆一片历史街区的时候,往往不听专家的意见,而是让专家去论证他们拆历史街区的正确,就是工具性地对待知识分子。所以,我想要让知识分子发挥他们的思想和专业上的智慧和视野,还有他们的知识,现在,比如说,民间有个说法,很多城市的市场都是“无知少女”,当然,组织部门没有这样的安排,可是,他实际上有这样一个现象,就是文化的市场在城市的领导班子里不是一个重要的位置,所以,只要把文化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那么,人文知识分子才能发挥他的作用,因为文化的力量就是精神的力量。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