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当雄县简介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9: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牲畜生产

  根据1999年底统计,全县各类牲畜存栏52.79万头(匹、只),牧业人均14.53头(匹、只),其中牦牛17.96万头,占存栏总数的34.02%,牧业人口均有牦牛4.94头;绵羊22.46万只,占存栏总数的42.55%,牧业人口均有绵羊6.18只;山羊11.69万只,占存栏总数22.14%,牧业人口均有山羊3.23只;马6801匹,占总存栏数的1.29%,牧业人口均有马0.19匹。

  从统计结果分析来看,各类家畜对所处的生态环境具有不同的适应能力,其中牦牛死亡率最低、成活率最高,其次为绵羊和山羊,符合当地自然生态和畜牧业发展规律的。但是管理粗放、出栏率低,基础设施差,靠天养畜,生产能力低下,是牧业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社会经济

  当雄县是牧业生产县、全县辖六乡二镇:乌玛乡、龙二乡、公塘乡、纳木湖乡、宁中乡、格达乡和当曲卡镇、羊八井镇,有29个村民委员会、172个村民小组。据1999年底资料统计,全县总人口39,181人,其中牧业人口36,331人,占全县总人口的92.73%,牧业劳动力8,976人,占牧业人口的24.7%。全县人口中藏族占绝大多数,其他民族有蒙古族、回族和汉族。

  据县委计划经济委员会的统计资料,1999年国民经济总收入8,856.58万元,其中牧业收入6,951.l7万元,工业收入357.58万元,服务业收入1,547.83万元牧民人均收入1636,98元。

  随着经济的发展,教育、工业、通讯、交通、科技等各项事业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现有中学1所,小学105所,教职员工416人,中级职称人员15名,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2%,巩固率98.08%。有医院7所,其中县级医院1所,乡级医脱6所,共有床位40个,医务人员l61人。县兽防、草原、冻精三站具备,电信局实现了光缆通讯、移动通讯、微机联网,信息交换快捷。青藏公路横穿全县,县区各乡镇和大部分村组通汽车,羊八井至当雄县城输变电工程已建成,为沿途各乡、村、组提供电力。全县现有各类收机具200多台(辆),可为人工种草及畜产品的运输提供保证。公元627年,松赞干布统一吐蕃大业后,设置了称为“如”的五个如间军政区域,当雄即属乌如(中央翼,治所在今拉萨地区)系,内部的区直接受赞普亲属恰热长期管理。在当雄具有藏、蒙、汉同住的历史,唐朝就有蒙汉途径当雄去往拉萨,有的人就住在当雄,从此定居下来,现在有村名甲根村(藏语汉村的意思)。

  公元1260年,藏历第四饶迥铁猴年,忽必烈派兵统一西藏,以达门为首的官员到藏后,在贡(今公塘)、官藏(今宁中)、甲哇(今羊八井)设立了驿站,甲哇划归卫藏,当雄白仓划归乌思(卫藏辖)。

  公元1354年,弟司政权建立时期,设为当雄蒙古八旗部落,白仓为第巴。在公元1635年至公元1654年清朝派固始汗到西藏平叛时,灭了嘎玛政权,统一了西藏,由五世达赖喇嘛把当雄草原割赠给固始汗养马。固始汗八旗兵约有一个骑兵团驻扎当雄,并把当雄设为其夏宫(今公塘中嘎多村);以蒙古族行政管理的手段建立独立政权,不受西藏政教管辖;称为丹木蒙古八旗。

  公元1679年固始汗死后其后代势力大大削弱,无力管辖,由五世达赖把当雄归色拉寺俄巴扎仓管辖,建立了丙级宗政权。

  公元1751年(清乾隆16年)清朝将丹木蒙古八旗划归驻藏大臣直接管辖,八旗即八个部落,每个部落约一百户左右,设“甲本”(住百户头人)、“藏军”(佐领)一人、“坤都”(骁骑校)一人。但是因始汗建立的甲本、藏军、坤都、居本等政级管理制度仍保留到民主改革时期,当地牧民的生活和风俗习惯带有蒙古族的特点。

  公元1913年,当雄八旗划归为色拉寺总管,当雄被划分为一个宗、一个第巴、一个头人、达布错斯四个相当于县级的单位。公元1954年,当雄宗、达布错斯、白仓第巴三个地区属于多麦绛基基巧办事处统辖。

  公元1956年至1959年4月当雄宗、白仓第巴、羊八井头人划归拉萨市管辖。拉萨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批准成立了当雄宗军管会;军管会带有政权性质。

  公元1959年9月西藏工委决定撤销军管会,当雄宗、白仓第巴、羊八井头人合并成立当雄县人民政府(驻地在今公塘冲嘎村),全县陆续建立起6个区公所。公元1961年12月当雄县人民政府搬迁到当曲卡乡――即现所在地(当雄县当曲河西路7号)。(摘自《西藏新闻网当雄首页》)

责编:王壹霖

4/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