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甘肃天水高考替考案告破 山东考生先移民再作案

 

CCTV.com  2008年06月21日 08: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生在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期间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秦州区的高考替考案件,经由省监察、 教育、公安、招考等部门组成的“天水市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替考事件调查组”的多方调查取证,现已告破。 连日来,调查组通过对 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和大量的调查取证,现已认定:这是一起有计划、有预谋的山东高考移民和山东籍考生替考相交织的严重团伙作弊案件。

  随着调查工作的逐步深入,作弊案件共发现高考替考考生23人,全部为山东籍。被替考人员中,有21人为山东籍,2人为天水籍(犯罪嫌疑人蒋 鑫亲属)。犯罪团伙由山东省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霍继刚,山东省阳谷一中教师魏成甲,无业人员张玉茹(霍继刚之妻),甘肃省天水市六中 教师蒋鑫组成。主要犯罪方式为:先移民、后作案。

  今年高考前,犯罪团伙成员霍继刚通过其妻张玉茹和山东阳谷一中教师魏成甲与天水六中教师蒋鑫取得联系,在天水市麦积区琥珀乡、甘泉镇、东岔镇、中滩镇、五龙乡等5个基层派出所,利用假户籍、假身份证、假介绍信及违规办理户口等非法手段获取了相应的户籍、身份证, 并通过非法手段得到的户籍、身份证在麦积区第三职高、天水市六中办理了高考报名手续。

  高考前夕,犯罪嫌疑人 魏成甲、张玉茹带领23名高考替考人员来到天水。2008年6月7日上午高考语文考试前十分钟,其中1名替考考生在天水 市麦积考区天水市第九中学考点,被监考人员核对“两证一表”时当场发现。天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事件,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 求市招委会和有关部门对替考事件进行认真调查。之后,成立了由市长李文卿任组长,市教育、监察、政法、公安等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天水 市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替考事件调查组”。在调查中根据该考生提供的线索,麦积区公安分局于6月7日下午在麦积区绿岛大酒店依法抓获 了山东籍替考带队人员魏成甲、张玉茹(女),对两名涉案嫌疑人依法进行了拘留审查。犯罪嫌疑人蒋鑫也于6月11日、6月16日先后被公安机 关传唤审查,6月18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天水市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替考事件调查组表示,将按照法律程序将魏成甲、张玉茹、蒋鑫3名犯罪嫌疑人移交司法部门,提起诉讼; 对在逃犯罪嫌疑人霍继刚由公安部门尽快缉拿归案,依法处理;对涉及此次高考舞弊案件的天水市麦积区、秦州区的派出所、学校等有关方面 的责任人将按照有关党纪国法从速从严处理,绝不姑息;对涉案人员处理结果公布社会。

  相关链接: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