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一届人大将增加专职常委人数 法工委扩编扩权

CCTV.com  2008年02月20日 06:24  来源:东方网  

  一年之后有四人得到进一步的提拔:信春鹰(原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沈春耀(原职是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成员)被任命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何晔晖(原职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刑事申诉厅厅长)和李连宁(原职务是教育部部长助理)被任命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秘书长。

  “从这些提拔任命,可以看出有关方面对这些专职委员工作的肯定。”全国人大方面有关人士说。

  而19名特别委员中的另外9名,虽未获得行政职务,但在参政议政方面,仍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郑功成委员,一直在《劳动合同法》等社会保障方面屡屡发声。

  “上一届专职委员的工作是出色的。本届人大还将增加专职委员的人数。”人大方面有关人士表示。

  现在虽然各省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陆续选出,但还需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审查。

  法工委扩编扩权

  全国人大常委的工作职责主要有四点:立法、监督一府两院、任免官员及决定权。现阶段立法是人大工作中最重要也最专业的一块。与人大专职委员改革同时进行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法工委)的扩编扩权。

  2007年3月,全国人大对立法工作体制作出调整――法工委承担立法工作的各项职能,负责统筹立法工作全过程;把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二局(以下简称“秘书二局”)的拟定立法规划、立法计划的职能,合并到法工委,并撤销秘书二局,成立法工委立法规划室。

  曾参加过多次立法的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曙光说,这将有利于增强立法工作的协调性,从而减少法律之间撞车的现象。

  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职能,原来是由全国人大办公厅的秘书二局负责。

  秘书二局一般会先召集国务院法制办、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等部门,提出各自在未来5年或1年的立法计划。经过协调后,召开专家会议听取专家意见,最后确定立法规划,并提交委员长会议审议,再由委员长会议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将立法工作的各项职能统筹到法工委后,立法的统筹性和专业性将得到加强。

  在编制上,法工委也得到扩编――九届人大期间,法工委编制是略超100人,而十届人大这五年,法工委编制近200人(实有工作人员170多名)。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编:赵德礼

2/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