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 着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03:22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专题:“嫦娥一号”庆功会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 着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圆满成功,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树起了又一座里程碑,为我们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提供了新的精神动力。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的重大成就,高度评价了航天科技工作者、广大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精辟阐述了这一工程的圆满成功对于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供的有益经验和深刻启示,号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自主创新,着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着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必须坚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着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这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

    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是我们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成果。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表明,国家科技实力发展,必须以国家经济实力发展为基础。发展,对于提高国家科技实力和水平,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只有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取得发展的新成就,才能凝聚各方面力量不断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才能加快缩小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为人类作出应有的贡献。发展必须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是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我们要继续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也是我们坚持自主创新,着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成果。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表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只有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发展的基点放在自主创新上,才能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战略主动权、切实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加快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切实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紧紧依靠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使我们国家健步跨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是在对未知领域的不懈探索中实现的。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已经取得圆满成功,但不论是在深空探测领域,还是在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都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去认识、去探索、去开拓。我们要将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取得的深刻启示和有益经验转化为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强大动力,以新的探索、新的追求、新的创造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