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评论员:发挥优势就能攀高峰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01:50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专题:“嫦娥一号”庆功会

    从嫦娥工程2004年立项至今仅3年多,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就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和严谨为中国航天事业树起了又一座新的里程碑,其投入之少,见效之快,水平之高,都是世界罕见的。

    那么,我们是靠什么创造了这个奇迹呢?

    一靠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适时作出了实施绕月探测工程的战略决策,同时指出要统筹规划,合理确定科学和工程目标;要充分调动和整合各方面科研资源,加大重大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要精心组织,团结协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绕月探测工程任务。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为探月指明了方向,也让中华民族千年的奔月梦想真正变成了现实。

    二靠半个多世纪的深厚积累。任何辉煌的成就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三年寒暑,这是嫦娥工程历经的时间跨度。半个世纪,这是中国科技为嫦娥工程的深厚储备。没有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百次成功,嫦娥一号卫星就无法达到应有的高度;没有“东方红”系列卫星的卓越表现,中国探月就没有如此的底气和效率;没有测控、发射场和地面应用系统这些年持续不断的改进与创新,中国探月之路就不会如此顺畅。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圆满成功是中国航天半个多世纪辉煌成就的集中体现,是新中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是几代航天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宝贵结晶。

    三靠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探月是世界科技的前沿,是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探月没有其他道路可走,唯有自主创新。三年多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将科学的理想与国家的实际技术能力结合起来,独立研究,独立制造,独立试验,将嫦娥工程打造成为一个自主创新的“中华牌”。实践证明,自主创新不仅实现了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圆满成功,也为探月后续工程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打下了基础。

    四靠全局一盘棋。亿万双手,托举“嫦娥”;亿万颗心,牵挂“嫦娥”。绕月探测工程由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和地面应用等五大系统组成,是一项复杂的多学科高技术集成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稍有闪失都事关整个工程的成败。参加月球探测工程研制、建设、试验、科学应用的各个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又好又快地实现了工程目标。正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局一盘棋,多方合作,大力协同,才保证嫦娥工程研制、建设、飞行各个环节高效运转,最终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到达新的高度。

    五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最重要的科技实力在于人才。在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实施过程中,老一代航天科技工作者精心指导工程的顶层规划和设计,准确把握工程发展的节奏和脉络,一大批中青年业务骨干勇挑重担,刻苦攻关,成为工程研制的中坚力量。这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无穷动力,而经过实战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既是中国航天未来发展的希望,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源泉和宝贵财富。

    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能获得圆满成功绝不是偶然的,它的光辉实践告诉我们,在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必须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始终坚持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发挥好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才能不断攀登科技高峰。

责编:赵德礼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