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评论员:创新征程上的历史性跨越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01:35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专题:“嫦娥一号”庆功会

    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奔月梦想。全体中华儿女都为我们伟大祖国取得的这一辉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12日举行的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航天科技工作者、广大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深刻阐述这一工程的成功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的有益经验和深刻启示,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团结奋进,共创伟业,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我国首次探月工程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独立自主地全面掌握了绕月飞行技术,这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取得成功之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又一座新的里程碑,是我国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是中华民族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实现的又一历史性跨越,是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

    实施绕月探测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工程自2004年启动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的组织指挥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不负祖国和人民的厚望和重托,仅用3年多时间就突破了绕月探测工程技术,在新时期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中,第一个向祖国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绕月探测工程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中国首次探月成功再一次雄辩地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征途上不断谱写新的华章!中华民族完全能够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特别是包括航天技术在内的高技术正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成功靠的是自主创新,最大的特色也是自主创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不断坚持自主创新,我们才能真正把握机遇,赢得挑战,才能真正增强民族凝聚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成功,是我国开展深空探测的第一步,今后的道路还很漫长,任务更加艰巨。参与此项工程的全体同志,要以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再接再厉,密切配合,大力协同,努力做好后续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我国月球探测的总体目标。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自主创新,勇于站在世界科技进步的最前沿,集中力量攻克重大关键技术,推动我国航天科技事业再上新的台阶,为人类和平开发利用太空资源,促进人类科技进步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赵德礼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