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岩档案解密:江姐的眼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08:47 来源:CCTV.com
专题:揭秘“红岩英烈”绝密档案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八张相片,一张学历证书,三封家书--这是我们从档案中能得到的所有关于江竹筠的资料。东西不多,但它在告诉我们--为什么一个29岁的年轻女子会成为全中国人民的江姐。

  这是江竹筠1948年写给家人的一封信。四哥就是她的丈夫彭咏梧。1948年1月16日,领导下川东武装运动的彭咏梧,被敌人杀害,他的头颅被悬挂在竹园坪场的城楼上示众。

  胡康民:江姐非常伤心,很难受,不是那种气势昂扬的,只是现在回头来看江姐的心态,丈夫死了,彭咏梧对她的感情托付,江姐的心非常苦。

  --这惨痛的袭击你们是不会领略得到的。可是,竹安弟,你别太为我难过。我知道,我该怎么样子地活着。当然,人总是人,总不能不为这惨痛的死亡而伤心。我记得不知是谁说过,“活人可以在活人的心里死去,死人可以在活人的心中活着。”你觉得是吗?所以他是活着的,而且永远地在我心里。

  孩子已经没有了父亲,他不应该再失去母亲。党决定把江竹筠留在城市工作,但是她拒绝了组织的照顾,变卖了家产、送走了孩子,又回到丈夫战斗过的地方继续战斗。不久之后,由于叛徒的出卖,江竹筠被捕了。

  在《血手染红岩》中,特务头子徐远举这样描述了他见到江竹筠的第一印象--

  我去渣滓洞审陶敬之,正值张界在审江竹筠,张向我反映--江很顽固,不肯坦白,这个女的很坏。

  如果不是认识了江竹筠,黄茂才后来的命运肯定会完全不同。这位当年渣滓洞的少尉看守仍然清楚记得58年前第一眼见到的江竹筠。

  黄茂才:她进来的时候,穿的是开底的长旗袍,穿一双高跟皮鞋,高跟皮鞋,头发是解放前摩登的头发,这样子披半边,就是照片上所照的那个形象,人是不高,大致只有一米四左右点,人不很高,但是她表现很坚强,不管在哪一次审讯,不管她受多大的刑,她都没说出过半点,供认过组织或者人员这些情况,她宁愿受刑,她都不说半句。

  孙曙:徐远举的交代材料里面都说了的,原来监狱里面那些女囚犯,到过年过节时要哭,江姐一关进去以后,过年过节几乎都不哭了。

  这个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女子每次被提出审讯时,整个渣滓洞18间牢房的难友们没有片刻心安,而女牢的难友则在打听受了什么刑,准备着怎么让她回牢后舒服一点,使她伤痛减轻一点。

  --当江竹筠提审后被带回女牢时,几个人把她抬到床上。有人抱着她喂糖水,有人在用盐水清洗她的伤口……她没有在受刑时落泪,却在难友的怀里哭了,边哭边骂了声“特务龟儿子真狠!”(曾紫霞《战斗在女牢》)

  罗广斌的《狱中报告》中写到--

  江竹筠受刑昏死三次,杨虞裳失明月余,李青林腿折残废,他们的表现是每位被捕的同志所共同景仰的。江曾说: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对被捕的同志起了很大的教育作用!

  傅伯雍:她是一面旗帜啊!而且她也受了很多刑,给她打竹签子,大家写信来慰问她,何雪松也是我们特长诗社的诗人,就写了什么?写了《灵魂颂》--你是丹娘的化身,你是苏菲亚的精灵,你就是你,你是中华儿女的典型。

  这是一段从未公开过的录像资料,许多年来,老人一直在回避着各种媒体,这是他第一次出现在摄像机的面前,他就是江竹筠的儿子--彭云。

  彭云:我是生在成都,然后很快我妈妈就带我到重庆,到重庆她们下去以后,就下川东那边组织武装起义啊,或者搞活动以后,把我就先放在她们一个战友家。后来我谭妈妈从云阳来以后就把我接过去。

  厉华:您对你父亲母亲的印象深不深?

  彭云:我的印象应该说是零!

  厉华:是零?

  彭云:对。因为我父亲是1948年初牺牲的,我母亲1949底牺牲的。但他们离开我都是1947年底,那时侯我就一岁多一点,所以说印象不深,完全没有印象。

  这是彭云和父母唯一的一张全家福,对于自己母亲的了解,除了小说《红岩》之外,就只有这三封家信。

  这是1949年8月27日,黄茂才为江竹筠从狱中带出的最后一封信,此时的江竹筠已经意识到了死亡的威胁。

  --自入狱日起,我就下了两年坐牢的决心,现在战事已近川边,重庆再强也不可能和平、京、穗相比,大方地给它三四月的命运就会完蛋的。话又说回来,我们到底还是虎口里的人,生死未定。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骄(娇)养,粗服淡饭足矣。

  而那时,年仅3岁的彭云不知道母亲正在渣滓洞,更不知道自己的一张照片给狱中的江竹筠曾经带来怎样的悲伤。

  黄茂才:她给我说,叫我带个信到她一个阿姨那边,后来我把这个信带出去了,也交给那个阿姨了,最后这个相片我拿回来,我晚上趁人不注意的时候,我就交给江竹筠了,当时江竹筠的情感好像又很高兴又很悲伤。

  这封信黄茂才没有看过,所以他不了解当年江竹筠的高兴是因为她为之奋斗的事业即将胜利,而悲伤是因为她清楚地知道幼小的儿子即将失去自己的母亲。

  傅伯雍:江姐,李大姐李青林她们两个一路,李青林脚是跛的,江姐把她扶起的,她们走出牢门,都是从容不迫地走出牢门。

  盛国玉:江姐走的时候,她还跟我们说再见,她还说大家要保重身体。那个时候,我们对于这个情况好像很难估计,都是像这样的--就是说出去到底是释放不释放?绝不会释放!就是说,可能生命很有危险,都是这样估计。结果天黑的时候,有的同志就闻到了一股血腥的气味。

  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牺牲了!15天后,重庆获得了解放。57年后,当我们再一次去探寻这段历史的过程中,被访问者在叙述往事时,经常会把真实的江竹筠与小说电影中江姐的文艺形象相混淆。或许,在他们的心中--故事和历史早已融为一体,无法分离!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