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嫦娥一号 > 正文

"嫦娥"群英:"女帅"巧解难题 数学奇才设计轨道

 

CCTV.com  2007年12月18日 05: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内容速览]  12月1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向世界宣布:中国已经进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由于轨道设计合理、控制精准,“嫦娥一号”卫星在奔月途中应有的三次中途修正被取消了两次,节省了大量燃料。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嫦娥”奔月背后,是中国科学家群体的卓绝智慧

  12月1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向世界宣布:中国已经进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

  “深空探测能力”包括五个方面:进入空间能力、卫星研制能力与应用能力、航天基础与保障能力、载人航天能力和空间探索能力。这些能力的形成,缘于我国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

  随着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一个个技术突破背后的故事也浮出水面。

  数学奇才担纲轨道设计

  地球距月球有38万公里,“嫦娥一号”卫星并非人们所想象的——从地球径直而去,也不像美国阿波罗载人登月飞行那样,只用了3天时间,而是14天。

  在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有一张地图:蓝色的背景下,左边是地球,右边是月球,各自周围都有三个椭圆形的大环线。连接这两个星球的,是一条看起来距离似乎并不长的“地月转移轨道”。这些线条就是“嫦娥”的奔月之路。

  设计这条路线的,是一位出生在浙江建德的66岁轨道设计师杨维廉。

  1958年,杨维廉以数学满分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数学专业。1981年,已经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工作的他得到了公派留学的机会。在留学期间,杨维廉因多次巧妙地解决数学难题而被同行所称道。学成归国前,他的导师写下了这样的评语:“他是一个比我还聪明的人。”

  2001年,杨维廉受命负责“嫦娥一号”卫星的飞行轨道设计。由于受运载火箭发射能力的局限,卫星不能直接由火箭送入最终运行的空间轨道,而是要在一个椭圆轨道上先行过渡。在地面跟踪测控网的跟踪测控下,要选择合适时机向卫星上的发动机发出点火指令,通过一定的推力改变卫星的运行速度,达到改变卫星运行轨道的目的。变轨是一项非常尖端的测控技术,对卫星轨道的测量、发动机点火时间的计算以及遥控技术都有很高的要求。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